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忍辱负重 最让他刻骨铭心

2013-04-18 08:30来源: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沙沱电站建设公司作者:刘福林关键词:沙沱电站建设公司沙沱电站移民工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月31日,在建设公司第六次员工大会暨2013年工作会议上,梁总的工作报告在谈到移民工作时,特别动情地讲到,移民工作是一项耐心细致而又复杂艰难的工作,要求做移民工作的同志要有忍辱负重的精神。听到此处,德江项目部的张志华从内心深处产生了共呜。

张志华在德江项目部的移民工程建设管理中,遇到过多少不愉快的事,记不清忍辱负重了多少次!“忍辱负重”这四个字他体会得最深切,最让他刻骨铭心。远的不说,就说说最近的两件事吧。不久前,长堡集镇迁建工程中,一位移民的房子建到二层时,楼板底部出现了裂缝,他认为是场平工程的基础有问题,跑到镇政府去发难,说是他就住老房子,这个家不搬了。不搬了,沙沱电站大坝还能下闸蓄水?镇政府赶紧通知德江项目部派人去现场解决问题。张志华亲自出马急火火地赶到了现场。他是成都地质学院工程地质专业毕业的,又有多年的工作实践。他到现场仔细一察看,发现不是场平基础的质量问题,而是房屋建筑施工的问题,责任不在场平工程施工方。张志华在现场解释了一个多小时,那家移民就是不依教,死个舅子也不搬家。为了更客观公正,增加说服力,他与镇政府领导商定,请来了德江县住房建设局的行家来鉴定。行家的结论,还是上部结构的问题,与场地基础无关。移民还是不服气,弄得镇政府的同志也很生气。但是张志华牢牢把握了梁总的教诲:忍辱负重。他得理也让人,不管人家说话有多野,不管他脾气有多粗,挨骂也忍气呑声。他和镇政府的同志苦口婆心的讲道理,做思想工作,并指出楼板开裂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告诉他这不是大问题,很容易解决,还可以帮助他解决。只要能“忍辱”, 有耐心,铁棒也能磨成针。最后那副“铁石心肠” 终于被这颗“忍辱” 之心感化了,不当“钉子户” 了。

在13米桥的引桥部位有一家“钉子户”, 张志华和同伴们从建桥开工起就开始动员他搬家,直到如今,桥已建成了,快通车了,他还在软磨硬撑,没有搬完。按理也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强拆,但张志华还在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宽容,反复解释、疏导、劝说,不到最后不来“硬” 的。笔者相信,只要有颗亲民爱民之心,真正把百姓当成父老乡亲,把工作做到最佳,人心总是肉长的。

张志华对笔者说:“忍辱” 是为了“负重”, 这重中之重就是沙沱电站下闸蓄水,投产发电。只要沙沱电站能预期圆梦,我求爹爹告奶仍都可以,喊爹也不吃亏。国计民生是大事,老百姓本来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邓小平说:“我是中囯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张志华就有这种甘当人民儿子的共产党人情怀。

作者: 刘福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沙沱电站建设公司查看更多>沙沱电站查看更多>移民工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