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记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

2013-04-22 11:11来源:贵州省毕节市市郊供电局作者:李丽关键词:毕节市市郊供电局调度中心最可爱的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毕节市郊供电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日常工作可以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来形容;同时,工作性质的重要性,却又让他们有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他们本着对工作的执著和坚持,把青春与热情注入电力事业,用自己的朴实和真诚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之歌。

他们是一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队伍,他们是一支高技术、高责任心的团队,这个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且全部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他们担负着毕节市郊供电局电网的组织、指挥、协调和管理等职责,他们承担着毕节市4座110kV变电站、8座35kV变电站及39个镇、乡、办事处10kV及以下配电网的电力调度任务,他们多次完成毕节市重要活动的保供电任务,他们就像是一群运筹帷幄的指挥者,灵巧地奏出毕节市郊供电局电网安全、优质运行的美妙乐章。他们,就是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全体调度员。

如果将电网比作“血脉”,那么输送电源的电站便是时刻泵动的“心脏”。作为电网运行的第一线,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调度员们则是“心脏”的保护神。历年来,该中心的调度员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工人先锋队模范作用,出色地完成各项保供电任务,确保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为毕节市郊供电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一直秉承严、勤、细、实的工作作风,在近年的班组建设中,扎实工作,勇于开拓,在安全运行、人员培训、资料管理等多方面逐步积累经验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为电网运行的管理协调及监控中心,要求每个调度员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以创建“工人先锋号”和建设学习型班组为契机,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做知识型员工”等活动,引导员工积极参与班组建设,增强安全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和社会使命感。并倡导班组成员发挥排头兵的示范作用,以“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为班组目标,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的班组理念,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在班组内部积极落实考核管理,提升班组生产、流程、管理、记录的标准化程度,在班组建设活动中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说“全力做好电力供应”是工作理念,“学无止境”则是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们的精神追求,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电力技术迅猛发展,使得调度员们具有很强的危机感,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才能应对电网的发展。他们通过每周一次安全活动,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文件、事故通报等,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并讨论整改;每月开展一次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及事故处理的能力,营造出浓厚的“学无止境、业精于勤”的氛围。凝心聚力,聚沙成塔,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在各项重任面前总是一马当先,出色完成任务,显示了良好的团队战斗力。2011年,获得了毕节供电局组织的调度技术比武集体第一名成绩、参赛的两名队员均获得优胜选手的荣誉。2012年,分别获得了毕节供电局组织的调度联合反事故演习及继电保护整定计算集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毕节市郊供电局电网主要依靠110kV东清T三线供110kV清水变电站、110kV大屯变电站、110kV小坝变电站,110kV安溪线供110kV撒拉溪变电站。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承担着毕节市4个110kV变电站、8个35kV变电站及39个镇、乡、办事处10kV及以下配电网的运行、操作指挥、故障抢修……”这份毕节市郊供电局电网简介材料,每位调度员都可以一字不差的说出来。究其根本,调度员深知“心中有电网”对于做好调度工作的重要意义,整个电网熟悉了,再大的事故也能处变不惊。2008年1月毕节市郊供电局电网经历了百年难遇的冰雪灾害,电网遭受严重破坏,市郊供电局调度中心的调度员正是基于对局内电网接线的了然于胸,正确、果断、快速地处理大大小小上百次事故和故障。2010年初,2012年初,再一次的冰雪凝冻袭击毕节市,身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他们,有责任协调供电所、变电站等相关部门全力抢修受损线路和设备,有责任尽最大努力恢复供电。在特别时期、在紧要关头,他们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不知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将电网协调得当,制定的故障处置预案周全,使整个凝冻期间未发生一起大面积停电事件,保证了非常时期电网的稳定运行。

“由于电网异常和事故的意外性、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将会给电网调度运行人员带来相当大的考验。”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常玉娥说。夏季来临之前,我们每个人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进入临战状态,在用电高峰来临之前抓紧安排重要输变电设备的计划停电检修;做好负荷预测,及时掌握省网和周边的供需动态,确保电力供需平衡并进行实时调度。去年入夏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使我市用电量不断攀升,看着调度屏上不断攀升的负荷曲线,我们统计负荷、核对方式、调整电压、下令操作……一刻也没有放松。谈起去年夏季的调度工作,常玉娥还记忆犹新:我们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严密监控负荷实时情况。入夜,电力负荷有所下降,我们争分夺秒,利用负荷的低谷时段,不断调试,力求把设备调整到最佳状态。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最大限度确保有序供电。对于调度员来说,凌晨三四点起来协调指挥应急已经是家常便饭;即使是在平时,用户打电话来咨询供电情况的也是常有的事。无论是在抗灾抢险的危急时刻,还是在电网正常运作的时候,面对用户的咨询和投诉,他们都坚持做到百问不厌、百听不烦、认真耐心向用户解释,及时解除用户忧惑。每逢长假,人们都忙着走亲访友、出门旅游。在千万家庭合家团聚,尽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在夜深人静之时,在下大雨刮大风、人们急着往家赶的时刻,他们仍坚守在调度室内,为维护市郊供电局的安宁和稳定,厮守着闪烁的调度屏。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常玉娥已经是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老调度员,按她的话说:“调度员的工作是无分假日、无分日夜、无分早晚的。”在该中心,全体调度员都恪守24小时值班管理制度,每逢重要的节假日和重大活动举办时期,就是该中心最繁忙的时候。事前调度员们就必须提前准备供电预案,期间还必须协调加派人手到现场全程跟进,以保障供电正常。若出现意外启动应急预案时,所有调度员更是必须第一时间到位处置。支撑他们的信念只有一个:保电网安全,责任重于一切!“停电就是灾难”是市郊供电局每个职工信奉的理念,快速及时处理事故是市郊供电局每个调度员的责任,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铸就了每个调度员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对工作的热情和执著,是他们不断提升自我的动力。这就是作为调度员的专业素质和无私的敬业精神。

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就是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的团队,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通过不断学习,坚持与时俱进。近年来,电力系统迅速发展,电网建设日新月异,系统规划、结构和运行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作为一个技术知识密集的部门,毕节市郊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在专业技术优秀和实践经验丰富的运行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勤奋钻研电力调度运行管理技术知识,精雕细琢每一个技术问题,使电力调度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使之成为一支战斗力强的优秀团队。

记得小时候我们曾学过这样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中记录了这样一句话:“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里面的主角是我们可爱的解放军战士!同样,在毕节市郊供电局也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调度员”,他们有着战士一样的品质和意志,他们不论严寒酷暑,不论雪雨风霜,用责任心和使命感证明着自己的价值。他们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平凡行动践行着“劳动者最光荣”的形象,我们有无数个赞美他们的理由,有无数个感谢他们的理由,可我们能说出的只有一句话: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李丽)

作者: 李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毕节市市郊供电局查看更多>调度中心查看更多>最可爱的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