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电审批权:一收就死 一放就乱?

2013-06-05 16:2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项目风电审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正式下发,《决定》取消和下放了总计达117项的行政审批项目。随后在5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第一批被取消或下放的能源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在这些取消或下放的审批事项中,风电项目审批权限的调整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

收紧审批权缓解风电过剩?

2005年以后,我国风电企业数量实现了逐年翻番式的猛增,风机制造商瞬间由二三十家增至百余家,结果这种过度的发展导致了众多问题,乱象丛生。

此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11年8月,国家能源局宣布收紧此前归属地方核准的“5万千瓦以下风电项目”审批权,目的是通过限制项目审批来遏制地方政府冲动,缓解风电产能过剩的风险。此后,国内风电产业步入深度调整期。

经过这两年的洗礼,风电行业,尤其是风机制造业,进行了全行业大洗牌,小企业纷纷倒闭,大企业也开始关注自主研发,打造自己的主力机型,利用高原风机和海上风机等战略找准定位,部分企业开始趋于成熟。

审批权重新下放

风电行业在度过前两年的调整期后,目前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调整。此次审批权下放到地方有如一个风向标,或许将引发中国风电行业的又一次爆发式增长。

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大能源项目审批手续大大简化的同时,地方部分的管理权限也将随之增大。目前地方经济亟须项目拉动,有业内人士担心会出现“一放就乱”,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考核突击上项目,一些部门因为权力加大后滋生腐败,出现权力寻租等情况。

更多的业内专家则指出,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弃风、技术成熟度不高、产能过剩等问题,至今尚未完全解决。在此背景下,风电场开发投资收益预期始终不明朗,直接影响到风电开发商上马新项目的热情。此次风电审批权下放,应不会必然造成以往地方盲目重复风电建设风潮的卷土重来。

并且《决定》还提出,对取消的投资审批项目,国土资源、环保、安全生产监管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管。投资主管部门通过备案发现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划和产业政策要求的投资项目,要通知有关部门和机构,在职责范围内依法采取措施,予以制止。这表明,政府的主要注意力放在监管层面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审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