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欧盟考虑对中国风电启动反补贴调查

2023-10-08 08:50来源:能源新媒作者:武魏楠关键词:风电反倾销新能源欧洲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有外媒报道,欧盟正在考虑对中国风电机组启动反补贴调查。这或许是在欧盟正式启动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之后,再一次针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限制行动。

FT、《商报》等欧洲媒体都报道了相关内容。来自欧盟委员会的消息人士称,欧盟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以提高本土风电产业的竞争力,同时应对来自中国风电企业的“扩张”。

相关措施内容将会包括金融机构对本土风电企业的支持、加快风电审批、各国风电招标更多考虑“经济安全”而非价格等。西门子歌美飒首席执行官Jochen Eickholt表示,中国风电企业在欧洲市场有着更好的价格竞争力。

2023年,中国风电企业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参与欧洲市场。7月,来自明阳的风电机组抵达欧洲,意大利南部塔兰托附近的贝莱奥利科成为欧洲第一个配备中国风力涡轮机的海上风电场。9月,三一宣布作为进军欧洲的第一步,计划在德国安装两台10MW风机。

《能源》杂志此前多次报道欧洲风电市场的困境(《欧洲风电困局》、《欧美海上风电发展遇阻,中企迎机遇?》)。目前欧洲风电产业面临着市场发展缓慢、供应链价格暴涨、收入锐减等一系列问题。

《POLITICO》曾在8月报道,相比于中国风电企业,欧洲制造的风机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在技术层面、商务服务层面也无法与中国风电企业进行竞争。因此,中国风机在欧洲的销售不断攀升,尽管还没有实现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已经对欧洲本土风电企业形成了巨大的“潜在威胁”。

尽管欧洲对中国风电十分忌惮,但截止目前为止欧洲所有风电场的风机都来自于欧洲制造商。目前欧洲有超过250家工厂生产风电整机和相关零部件。但欧洲风电供应链已经存在瓶颈。近几年来,海上基础制造商和安装船都已被预订满。欧洲风电行业不得不从中国购买电力电缆、齿轮箱甚至钢塔。原材料方面,风电制造需要大量的稀土资源,而中国占世界稀土开采量的6成以上,稀土加工量的8成以上。再加上中国风电整机开始进入欧洲市场,这进一步刺激了欧洲各方对中国风电企业的抵制。

上个月,欧盟正式开启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以决定是否开征反倾销关税。10月4日,中国商务部对此回应称,欧方发起此次反补贴调查仅依据对所谓补贴项目和损害威胁的主观臆断,缺乏充足证据支持,不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欧方要求中方在极短时间内进行磋商,且未提供有效的磋商材料,严重损害了中方权利。

风电会成为中欧之间的下一个问题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反倾销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