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一种全新的基于油液的在线监测系统在大唐大黑山风电场使用

2013-07-04 09:52来源:中航高科智能测控有限公司关键词:油液在线监测风电机组中航智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航工业北京长城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北控所)研制的“HYJC-2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在大唐赤峰大黑山风电场通过验收测试,这标志着我国现阶段已掌握了风电机组油液在线监测的技术,同时也填补了我国空白。

中航工业北控所是一家具有六十年历史,三十年测控经验的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北控所的先进传感器中心长年从事航空油液的在线检测和飞行器油液状态PHM健康管理工作,并研制成功了诸多军品级航空用油液传感器。其中就包含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研制成功的军品级“滑油在线金属屑末传感器”。这些经验给“HYJC-2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的问世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由于传统的监测和维护风电机组齿轮箱的方式存在诸多弊端,无法实现实时预警故障的需求,所以风电运维企业都是对故障发生后进行补救式维修,这种维修方式带来了高额的维护费用。而“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采用直接检验在线监测齿轮箱的“血液”---润滑油的原理,润滑油最能直接反应齿轮箱磨损的程度,测试结果根据PHM算法预测故障,做到及时维护,未雨绸缪,从而降低损坏率并延长齿轮箱使用寿命。据统计,2002年至2011年我国风电事业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是在发展风力发电总装机容量的背后,节节攀升的维护费用也逐渐受到新能源运营企业重视。正是基于这一点,在2011年德国纽伦堡sensor test 2011展会上,中航工业北控所受大唐新能源公司赤峰分公司的委托,将“滑油在线金属屑末传感器”转型为民品,并整合北控所的其它油液监测传感器,立项研制“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

“风电机组齿轮箱油液在线监测系统”的问世,给我国的风力发电事业的发展又注了一支强心剂,这预示着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在上升的同时,风电机组的维护费用也将控制在合理的水平,而该系统在大唐新能源公司的使用,对我国的风电产业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示范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油液在线监测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中航智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