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东锅CFB锅炉示范项目的启示

2013-07-08 14:42来源:能源 王赵宾关键词:东锅循环流化床锅炉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具备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也让东方锅炉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据统计,目前东方锅炉设计、制造的各容量等级CFB锅炉超过200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其中,300MW等级CFB锅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并成功出口欧洲。

2007年7月,国内600MW超临界CFB示范电站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我国继300MW等级CFB锅炉之后,将CFB燃烧技术与超临界技术完美融合的示范工程。由神华国能四川白马电厂运营,东方锅炉进行设计研发生产,双方配合完成。

在胡修奎看来,该项目的高参数、蒸汽循环效率更高。同时,它能够实现低污染排放。“循环流化床技术作为主要洁净煤发电技术之一,脱硫、脱硝过程全都在炉床内进行,在充分燃烧劣质煤的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这也让其在国内,也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极为推崇的一项技术。

更为重要的是,超临界CFB锅炉的煤种适应性广。它不仅能够适应于低热值的煤种,甚至连极低热值1000多大卡的煤矸石也可以燃烧利用。“这不仅考验着锅炉炉膛的设计,对灰渣的处理系统的设计也有特殊要求。”胡修奎说。

毫无疑问,由东方锅炉研制的超临界CFB锅炉,在行业引发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但其前期的研发生产并非一帆风顺。

新考验

“水动力的设计,是超临界CFB锅炉能否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也是当时最大的难题。”徐鹏回忆称。

为此,东方锅炉专门成立了水动力研究组。其中包括东方锅炉自身的力量,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对相关技术进行了研究试验,并掌握了一定的水动力技术在超临界CFB锅炉中的应用。

与此同时,为保证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水动力计算的准确性,2007年6月,东方锅炉与西门子签订了“本生锅炉许可证协议”,研发人员利用引进技术对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水动力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计算,确保了锅炉水动力的安全性。

不仅是水动力设计方案,在整个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设计研发中,仍有不少的技术难题。面对重达2.4万吨,高89米,重量和外形尺寸相当于百万千瓦常规机组的600MW超临界CFB机组的锅炉。如何实现锅炉炉膛的合理设计,则是另一道难题。

为此,东方锅炉的研发人员在以往经验基础上,通过大量复杂的科学计算,完成了多个炉膛总体布置的初步方案设计工作,对不带外置式换热器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计算。经过专家们的多次评审权衡,最终确定了相应的布置形式,并将高温级受热面布置在高温的主回路系统中。

在徐鹏看来,锅炉床温的控制,床温如何分布均匀,将直接影响锅炉的稳定、安全运行以及污染物的排放。

在这一点上,东方锅炉的研发人员通过对超临界参数工质特性的分析,总结了超临界煤粉炉热力系统的设计经验,并结合以往循环流化床锅炉主回路系统设计经验,根据白马燃用煤质特性及总体布置情况,最终制定了9个初步方案。从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各级受热面的布置以及锅炉主循环回路吸热份额,从而确定了锅炉水冷壁系统、省煤器系统、各级过热器及再热器受热面吸热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锅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锅炉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