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东锅CFB锅炉示范项目的启示

2013-07-08 14:42来源:能源 王赵宾关键词:东锅循环流化床锅炉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时,在锅炉设计研发的其他领域。东方锅炉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热工院等国内科研院所广泛进行了产学研合作,研究内容涉及锅炉系统设计、水冷壁壁面热负荷计算、炉内屏布置方式对主循环回路均匀性影响的实验研究、冷态模化试验及数值计算研究、锅炉计算软件包的开发等。

为了提高研发效率,东方锅炉建立了以自身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研发工作小组组长聂立带领设计研发团队潜心研究,反复论证各个方案,逐步解决了炉膛选型、水动力设计、热力系统匹配等设计难题。

“在白马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开发过程中,通过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我们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东方锅炉技术中心主任聂立介绍说。

启示录

两个多月前,国家发改委对600MW超临界CFB锅炉投入商业化运行,向东方锅炉发来了贺信。在这份贺信中,国家发改委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把示范做得更好。事实上,此前曾参与该示范项目的企业、研究机构为此专门进行了探讨。

在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处处长赵一农指出,四川白马电厂600MW超临界CFB示范电站的顺利建成投产,是中国电力装备国产化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希望通过提高优化运行水平,使电站起到真正的示范作用,加快洁净煤技术推广应用。

作为600MW超临界CFB锅炉研发主体的东方锅炉,其总经理徐鹏也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三大结合(政府与企业的结合;产学研的结合;产用的结合)是该项目实施最大的收获。也是国内在重大装备制造研发中值得借鉴的经验,而产用结合的商业模式或许会在产业内大范围推广。

政府主导、企业为实施主体是项目开展实施的保障。此前,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确定了600MW超临界CFB示范电站项目。随后,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对这个项目中首次采用的产品,进行审核、研究、把关,这其中包括锅炉、风机、除尘器等。“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不可能示范成功。”徐鹏说。

同时,由东方锅炉研制并联合国内各研究机构对项目进行研发,借助了很多外部力量,从不同的视角对项目提出了建议,有利于更全面的开发研制。

更为重要的是,研发企业和应用企业的结合,这避免了生产企业的闭门造车。徐鹏说,“以前,很多研究更多的是先列研究项目,未来谁用不知道。而在该项目确立初国家发改委就明确要求,研制单位东方锅炉未来开发的产品,用在白马电厂,这也让用户方参与了设计研发,他们会站在应用的角度,及时提出问题,并纠正应用中可能面临的问题。”

随着东方锅炉600MW超临界CFB锅炉进入商业化应用,也把国内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技术带到了新的水平。而在该项目的研制运行过程中所取得经验,或许更是值得在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中推广的地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锅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锅炉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