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东锅CFB锅炉示范项目的启示

2013-07-08 14:42来源:能源 王赵宾关键词:东锅循环流化床锅炉洁净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东方锅炉600MW超临界CFB锅炉的商业化运行,把国内洁净煤燃烧技术提升到了新的水平。而该项目的运行又给国内的大型装备企业带来怎样的借鉴呢?

从自贡市区向东北沿渝昆高速驱车40多公里,便来到神华国能所在的四川白马600MW超临界CFB锅炉示范电站。这个半山环绕的电厂,自4月以来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慕名而来者。一组装机600MW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简称“CFB”)示范电站,成了焦点。

“这套设备不仅实现了煤炭的高效率转化,降低了污染物排放,更重要的是它对煤种的选择范围更广泛。”白马电厂发电部主任谢泽良说。随着白马电厂600MW超临界CFB示范电站,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意味着国内企业在洁净煤燃烧技术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然而,更多的人在关注示范电站本身的同时,却忽视了示范电站的核心部分——600MW超临界CFB锅炉。作为该锅炉的设计研发者,东方锅炉团队同样有着自己的体会。东方锅炉总经理徐鹏表示,“该项目的商业化运行,对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企业全面掌握600MW超临界CFB原始设计技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开发能力,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发展与环境保护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东方锅炉600MW超临界CFB锅炉,到底给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在整个研发制造过程中,他们又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最终东方锅炉又如何与神华白马电厂在应用中实现结合。

示范者

在四川德阳,东方锅炉设有3兆瓦的CFB试验平台,用于技术研究和开发。

当日,在试验间的小桌子上,摆放着五六瓶煤炭燃烧后的灰渣样本——黑色、浅灰、土黄等。“我们的试验平台,主要是测试不同煤种燃烧的变化,以及对锅炉的影响,最终采取不同的应对办法。这些不同颜色的灰渣,就是来自贵州、山西、新疆甚至国外的煤炭燃烧的结果。”东锅技术中心工程师林山虎表示。

对于不同煤种,尤其是低热量煤种的试验,是东方锅炉德阳基地的主要任务。在国内低热值煤储量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每年大约有2亿吨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煤尚未得到利用。这为CFB锅炉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去年3月,国家科技部也明确提出煤电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大型、高参数、洁净”,并将高参数、新型CFB燃煤锅炉列为煤电四大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单就东方锅炉自身而言,其研究CFB锅炉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从70年代开始,我们就在做循环流化床的技术开发,到80年代东方锅炉在国内,首先建立了循环流化床的冷热态试验台。”东方锅炉副总经理胡修奎介绍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锅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锅炉查看更多>洁净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