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解密燃煤近零排放之谜 走进首座IGCC电站

2013-07-18 14:07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清洁煤脱硫华能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07年起,“绿色煤电”计划就以其独特的环保效益和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影响力引起了亚洲开发银行的特别关注。

亚洲开发银行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向天津IGCC项目提供了总额1.35亿美元的主权贷款和500万美元赠款。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局长KlausGerhaeusser认为,这个项目将向中国的燃煤发电厂示范一种现有最高效、污染最少的商业化技术。作为该贷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亚行东亚局能源处处长AshokBhargava几年间多次到访绿色煤电公司和天津IGCC电站,他表示,对于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来说,IGCC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正式计划第一阶段的终极目标。很快,华能将在第二阶段,对IGCC示范工程进行完善和放大,同时研发绿色煤电关键技术。而在第三阶段,将建设实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示范电站,验证其经济性并进行商业化准备。

由于涉及化工、电力两个行业标准,运用创新技术相当之多,技术复杂程度高,系统集成难度可想而知。

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公司党委书记刘振华介绍说,除了燃气轮机外,华能IGCC示范项目主要设备均采用国产设备,是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建设并运营的“五自主”项目。特别是气化炉设备,采用华能自主技术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在我国首次设计、制造。

“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过建设IGCC示范工程,掌握其核心技术、支撑技术和系 统集成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煤电’技术;并使其在经济上可接受,逐步推广应用,实现煤炭发电的可持续发展。”胡建民说。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专家对中国绿色煤电的快速发展大为赞叹:“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中国在发展低碳技术上敢为人先、力争上游的开拓精神。”专家们说:“我们在天津的亲眼所见让我们对中国的减排承诺更加有信心。我们看到,中国一方面努力满足其高速发展的经济对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积极解决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问题。”

商业化道路指日可待

从2009年7月6日开工建设之日起,华能IGCC示范电站便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仅是因为其对于我国煤电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在于这样一个开发成本巨大的项目,如何实现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与全球其他清洁能源新技术一样,天津IGCC尽管被视为未来煤炭高效清洁发电的重要方向,但其本身接近于常规燃煤电站3倍的建设成本以及偏高的运营成本,实现经济性运行尚需时日。

胡建民坦言,如果能够争取到0.8元左右的特殊电价政策,华能IGCC项目才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华能IGCC示范电站绝不是中看不 中用的花架子,我们将努力通过系统优化,对设计、施工进行全过程优化,在未来降低工程造价。而且还要使其运行得更好,效率更高。”胡建民告诉记者,并对IGCC电站的商业化运营表示乐观的态度。

事实上,除了生产电能,华能IGCC电站还能实现多联产和副产品的综合利用,这为实现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电站的商业化经营挖掘了新的潜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表示:“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是中国式低碳经济的关键。

与超临界燃煤技术相比,IGCC在发电效率方面相对来说有更大提升空间,在污染物治理、脱碳方面也有独特优势,还能通过和多联产耦合降低建设成本,因此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后记:“污染物排放比常规燃煤电厂少六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基本实现固体、气体、液体等污染物的近零排放……”除了能将煤“吃干榨尽”,还可实现污染物的资源化回收,并与煤制油、煤制氢等先进的发电形式组成更先进的能源系统。

这就是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的“绿色煤电”理念。这座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代表世界清洁煤技术前沿水平的“绿色煤电”,掀开了我国清洁煤发电技术的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华能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