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市场正文

脱硫、脱硝电价补偿提高 龙头企业获益良多

2013-09-02 13:18来源:招商证券关键词:脱硫电价脱硝电价除尘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在保持现有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主要利用电煤价格下降腾出的电价空间,适当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脱硝电价标准,新增除尘电价,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燃煤发电企业进行脱硝、除尘改造,改善大气质量。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提高:自今年9月25日起,将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之外的其他用电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到1.5分钱;

脱硝电价上调:将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到1分钱;

增加除尘改造补贴电价:对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重点地区20毫克/立方米)的燃煤发电企业实行每千瓦时0.2分钱的电价补偿。

通知要求,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抓紧提出具体方案,把可再生能源和环保电价政策落实到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既着力保护环境,又注重不增加电力用户负担。一方面,通过适当优化电价结构,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燃煤发电企业脱硝、除尘的积极性,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现行销售电价总水平不变,不增加用电企业和居民负担,有利于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为加强对脱硫、脱硝、除尘电价的监管,国家将配套出台严格的环保电价考核管理办法,明确环保电价执行的方式、方法、标准、程序和考核措施。各级价格、环保部门要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定期开展专项环保电价检查,对不落实环保电价政策、不按规定运行环保设施或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曝光。

环保电价政策完善,体现治理决心,推动环保设施建设

环保电价的政策完善市场期待已久,但对于能够真正落地时间一直存有疑虑。此次政策正式落地、尤其是除尘补贴电价的增加,时间上还是略超市场预期的,也体现了中央治理雾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决心。而补贴电价的调整,对于脱硝设施的建设、除尘改造项目的实施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脱硝电价上调,运营企业直接受益,工程企业间接获得推动

此次脱硝电价由0.8分上调至1分钱,增加0.2分将大部分转化为脱硝运营期间的利润,对于拥有脱硝运营资产的企业直接利好。

中电环保运营受益最大: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拥有最多脱硝运营资产的是中电远达,公司此次定增收购资产及在建项目完成后,脱硝运营资产量将达到1064万千瓦,也是最受益于脱硝电价调整的环保企业。根据测算,1064万千瓦脱硝资产全部达产运营后,全年可上网发电量约为480亿度,0.2分脱硝电价将带来9600万元收入增加,扣税后预计可增厚净利润8160万元,影响公司EPS约0.13元(按增发后股本计算)。按照公司脱硝资产投产进度,我们测算预计影响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0.11元、0.13元。中电远达2014、2015年EPS有望由原来的0.63、0.76元分别上调至0.74、0.89元,利润增厚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电价查看更多>脱硝电价查看更多>除尘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