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为什么风电机组中的变桨电池组使用寿命短

2013-09-03 13: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机组变桨电池组变桨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 电池失效机理

(引自:http://news.bjx.com.cn/html/20111226/332577.shtml 北极星电力网,《VRLA 蓄电池的正确使用与监测》)

3.3.1 电池失水

铅酸蓄电池失水会导致电解液比重增高、导致电池正极栅板的腐蚀,使电池的活性物质减少,从而使电池的容量降低而失效。

铅酸蓄电池密封的难点就是充电时水的电解。当充电达到一定电压时(一般在2.30V/单体以上)在蓄电池正极上放出氧气,负极上放出氢气。一方面释放气体带出酸雾污染环境,另一方面电解液中的水分减少,必须隔一段时间进行补加水维护。

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均加有滤酸垫,能有效防止酸雾逸出。但密封蓄电池不逸出气体是有条件的,即:

电池在存放期间内应无气体逸出;

充电电压在2.35V/单体(25℃)以下应无气体逸出(25℃时,12V电池充电电压14.1V以下无气体逸出);

放电期间内应无气体逸出。

但当充电电压超过2.35V/单体时就有可能使气体逸出。因为此时电池体内短时间产生了大量气体来不及被负极吸收,压力超过某个值时,便开始通过单向排气阀排气,排出的气体虽然经过滤酸垫滤掉了酸雾,但必竟使电池损失了气体,所以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对充电电压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不能造成过充电。

变桨蓄电池组所使用电池(Pansonic 、 LC-P127R2P1 、12V、7.2AH)单只电池充电电压不应该高于14.1V(2.35V *6=14.1V),高于14.1V 充电将导致电池有气体逸出,电池失水、电解液比重增高,正极栅板腐蚀,电池的活性物质减少,电池的容量降低而失效。

图(一)已经监测到的充电电压值达到16.612V,超过铅酸蓄电池充电电压上线的1.18倍,势必加速电池容量降低、加速电池失效。

3.3.2 正极板腐蚀

由于电池失水,造成电解液比重增高,过强的电解液酸性加剧正极板腐蚀,使正极板孔隙率增高,电解液相对变少,极板活性物质变少,电池容量变低。防止极板腐蚀必须注意防止电池失水现象发生。

3.3.3 负极板硫酸化

电池负极栅板的主要活性物质是海棉状铅,电池充电时

负极栅板发生如下化学反应:PbSO4 + 2e=Pb+ SO4-,

正极上发生氧化反应:PbSO4 + 2H2O=PbO2+4H++SO4-+2e,

放电过程发生的化学反应是这一反应的逆反应,当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荷电不足时,在电池的正负极栅板上就有Pb存在,PbSO4长期存在会失去活性,不能再参与化学反应,这一现象称为活性物质的硫酸化,硫酸化使电池的活性物质减少,降低电池的有效容量,也影响电池的气体吸收能力,久之就会使电池失效。

为防止硫酸化的形成,电池必须经常保持在充足电的状态,避免欠充。

蓄电池因充电不足,会导致电池负极栅板上硫酸化,即负极板被PbSO4 (盐,活性差)覆盖,影响负极栅板化学反应,负极栅板活性下降,导致电池失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变桨电池组查看更多>变桨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