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为什么风电机组中的变桨电池组使用寿命短

2013-09-03 13: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机组变桨电池组变桨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监测数据分析结果

4.1变桨电池组蓄电池存在过充的状况;

风场变桨蓄电池组所使用的阀控铅酸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因电池个体差异性(极化电阻不均衡),整组电池对于充电的接受能力不同,导致欠充电、过充电现象。整组电池中部分电池处于一直“吃不饱”的状态;整组电池中部分电池不得不接受高电压充电(因充电总电压不变),从而出现过充,处于一直“撑饱了”。长期的欠充与过充,是导致电池损坏加速。(原因如第3点所述)。

4.2 蓄电池存在个体差异、上塔前没有进行整组均衡;

变桨电池组在初次使用前,应对电池进行至少3次核对性充放电及电池组均衡,避免因电池极化内阻不同而引起的接受充电能力不均衡的现象产生,从而避免蓄电池组电池过充、欠充、热失控的危害产生。

4.3现有变桨电池组结构不利用电池散热,热失控电池损坏加速;

进口变桨电池组与国产变桨电池组都考虑到电池组固定紧密,避免松动,从而在结构上采取粘连的方式固定电池。进口电池组在生产工艺上优于国产电池组,电池间保留了很小的缝隙,用环氧树脂进行粘连;国产电池组在生产工艺上明显不足,电池间基本没有间隙,且采用普通胶进行粘连。进口与国产电池组为了降低电池组重量,在固定铁架底部都采用复合纸板对电池进行承托作用,这完全不利用电池散热,导致电池组散热能力下降,电池热失控导致电池损坏。

4.4变桨电池组的使用状况未知;

风电机组现有系统仅可以检测到每个桨叶变桨电源电压(既2组或3组变桨电池组串联的总电压),对于每个变桨电池组和变桨电池组里面的每只电池没有相关检测数据。而检测串联2组或3组的总电压,从业主维护角度看,根本起不到任何帮助。

参考某型号1500KW 风机,风机2组变桨电池组串联为一个桨叶提供后备储能。其中每组电池串联为76.8V(6只12V电池串联,每只开路电压12.8V,6只总电压6*12.8=76.8V),2组153.6V,若2组电池内个别电池低于10.5V(放电终止电压,电池已损坏,)即检测的总电压变化有1%的变化,就存在着单体电池失效的情况了,这个1%若没有被捕捉到的话,那么12只电池所做的工作必须有剩下的11只或10只电池来完成,必将导致整组电池失效的速度加快。

4.5变桨电池组,需要准备大量库存;

变桨电池组是变桨驱动的后备储能装置,在整个风机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并且因电池特性及使用环境和系统充电方式等等原因电池故障频繁发生,现有系统有无法提前准确预知变桨电池组的故障,变桨电池组故障若没有备件及时更换,直接导致风电机组停机。同时,受到厂商采购周期的限制(沈松电池厂阀控铅酸蓄电池的供货周期是一个月,国产变桨电池组的供货周期至少在一个月、或一个半月以上;原装变桨电池组的供货周期会更长(2~3个月)),为确保不停机需提前储备大量备件,以备不时之需。而蓄电池的长期存放,也会有电池自放电,若不及时进行充电,电池组还没用就已经报废了。据了解,很多小规模风场在场内都不具备相关充电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变桨电池组查看更多>变桨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