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为什么风电机组中的变桨电池组使用寿命短

2013-09-03 13: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机组变桨电池组变桨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温德特克风电科技有限公司 侯砚杰

摘要:近年来,中国风电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装机容量不断攀升。几年时间,装机量超过欧洲、美国,成为风电第一大国。

随着风电机组投运的时间不断增长,运行中的一些设备故障逐渐显现,其中电动变桨风机蓄电池组频繁故障,给风场运营带来了直接的影响。本文阐述了风电机组变桨电池故障的原因及解决方案。

关键词:变桨电池组、损坏、解决方案

引言 1. 电动变桨风机为了确保在风电机组失去外供电的情况下能够使风电机组安全地顺桨停机,厂家在变桨系统的设计中加入三套蓄电池组做为变桨驱动的后备储能装置。蓄电池采用阀控铅酸蓄电池(VRLA)、制造商:Pansonic 型号:LC-P127R2P1

当风电机组结束了为期二年的保修期后,变桨电池组的运行时间超过三年以上时,其电池组失效的问题就日趋明显,电池组的备件更换量加大,采购费用也明显增多。以下问题经常困扰着业主。

- 原装蓄电池可以使用3年以上后,经常发生停机充电现象,停机时间影响正常发电量;

- 更换了国产蓄电池组后,其使用寿命较短,1年甚至更短;

- 蓄电池发生漏液、鼓胀,并且无法对单支电池进行更换,因电池组为整体粘接,只能整组更换;

- 有人怀疑是否采购了假蓄电池?

2.为了解决风场变桨电池组存在的问题,我们对某台风电机组的变桨电池组运行状况进行了24小时监测,以便发现其中的问题所在。

2.1.测试基础信息

中国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 大满井风场 28号风机(41.150231, 114.508448),

测试机型: 某型1500KW

测试时间:2*24小时监控

监测电池组数量:1组,(一组新电池)

监测数据:一组电池中各单只电池相关数据

数据采样时段:2013年8月15日12:00—2013年8月16日12:00

2.2.采样数据

(表-1)24小时电池组使用状况监测数据(截取部分采集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变桨电池组查看更多>变桨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