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上网电价调整:电厂环保改造影响几何

2013-10-23 11:4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除尘电价脱硝电价脱硫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支出与补贴能否平衡

据悉,此次上网电价下调的空间来源于煤价下降腾出的空间,下调后的资金用作四个用途:一是用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二是用于提高燃煤电厂的脱硝电价补贴;三是增加燃煤电厂除尘改造补贴;四是用于提高上海、江苏等地的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

电厂关心的是,自己支出的部分能否与获取补贴的部分相持平。

记者采访河北一家发电厂时了解到,原来该地实施的上网电价是0.438元/千 瓦时,该电价组成包括0.415元的标杆上网电价,0.015元的脱硫电价和0.008元的脱硝电价。下调后河北地区上网电价为0.334元/千瓦时,下调幅度为1.04分/千瓦时,而电厂可再获得的是0.2分/千瓦时的脱硝电价和0.2分/千瓦时的除尘电价,能否持平一目了然。

不过,尤培培认为,去年下发的《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年度为周期调整上网电价,现在正好到了调价周期,和环保电价补贴的时间点恰好赶到一起,但若将两者放到一起对比并不合适。在采访中,大多数电力企业也表示,在目前国家对环保工作的严格要求下,电力企业并不会回避自身的社会责任,因此下调上网电价并不会对电厂的环保工作造成影响。

环保电价补贴的及时落实和到位反而更值得关注。此前0.8分/千瓦时的脱硝电价在一定程度上很难与燃煤发电企业在脱硝改造上的投入相持平,用亏损换环保的电厂并不鲜见。脱硝电价提高之后,虽然很大程度上能缓解电厂的经营压力,但前提是补贴资金要及时到位。

而要拿到除尘电价似乎难度更大。

“本次除尘补贴的要求非常高,意味着电厂也要投入的更多。若经过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除尘电价迟迟不到位,滞后发放,对于燃煤发电企业来说,压力会非常大。”上述蒙西燃煤发电公司负责人表示。

不过,电力企业非常清楚,环保工作是硬性要求,现在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是加快环保改造的进度,另一方面是使用先进技术,控制造价和成本,促进煤炭资源的清洁化利用。”该电厂负责人表示。(记者 邹春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电价查看更多>脱硝电价查看更多>脱硫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