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上网电价调整:电厂环保改造影响几何

2013-10-23 11:4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除尘电价脱硝电价脱硫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5日,燃煤发电上网电价调整方案正式落地。燃煤发电企业、清洁能源企业、电网公司作为该方案涉及的三方,各有反应和关注,而关注的焦点在两个方面:一是上网电价下调后燃煤发电企业的利润是否受损;二是火电厂抽出的资金能否和获取的补贴达成平衡,是否会对燃煤发电企业未来的环保工作产生影响。

电厂是亏还是赢

根据各省(区、市)统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调整表,除新疆和云南本次上网电价未下调外,其他省(区、市)的度电上网电价下调幅度如下:山西0.9分、贵州0.97分、江西1分、河北1.04分、山东1.17分、河南1.25分、甘肃1.34分、天津1.35分、福建1.44分、安徽1.49分、广东1.89分、广西2.2分、浙江和江苏均为2.50分。

根据中电联统计,2012年全年火电发电量38137.51亿千瓦时。假定2013年的火电发电量仍为此参数,以全国火电上网电价平均下调1.2~1.4分/千瓦时计算,则总计对全行业的利润影响是457.65~55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电价调整自9月25日起执行,目前,有些电力企业,如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等已相继发布电价调整公告,开始按新的上网电价标准执行。有的企业虽然尚未接到相关通知文件,但也在内部传达了上网电价下调的有关精神。

对于发电企业来说,目前都在做的一件事就是算账———核算调整后的电价对自身赢利情况产生的影响。

蒙西一家燃煤发电公司的财务部部长向记者透露,内蒙古西部上网电价下调1.05 分/千瓦时后,该公司旗下三家电厂今年的利润预计下降3300万元左右,明年的下降幅度将在7亿元左右。“利润下降是必然的,但并不会到亏损的程度。”上述人士表示,对于高效先进的发电机组而言,上网电价下调并不会对电厂的赢利空间造成太大影响;但对于本身装机规模小,发电量少的企业来说,日子就比较难过。

国网能源研究院工程师尤培培则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1~7月份,环渤海地区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交易价格平均每吨593元,较2012年全年平均下降100元/吨,降幅达15%;据统计,2012年以来火电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全年火电企业利润超过1000亿元,度电利润在2分左右,考虑2013年煤价和火力发电量情况,预计2013年执行调价后燃煤火电企业赢利仍约在300亿以上。

不过,我国幅员辽阔,电厂地区分布多样,差异性也很大,因此,具体到对单个电厂的影响,还需考虑到装机规模、发电量、电价水平、是否靠近坑口、运输成本等综合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电价查看更多>脱硝电价查看更多>脱硫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