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煤炭降价已久 热价需要调整吗?

2013-11-13 09:18来源:中国能源报 贾科华关键词:热电企业热电联产煤热联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日,华能呼伦贝尔公司2013—2014供热期正式拉开序幕,根河热电公司如期开栓供热,标志着华能集团公司最北部、供热期最长的热电企业在全国率先进入“供热季”。11月7日,北京开始试供热。我国北方各地已陆续进入供暖季节。继去年南方是否应该采取集中供暖之后,采暖价格问题今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期有观点认为,由于煤价自2012年5月份以来已出现了大幅下滑,这对热电联产等热源点的经营状况,产生了积极影响,那么,考虑到煤炭成本下降,热价是否也应该进行相应调整?

如何调整早有政策出台

据了解,热价通常分为热力出厂价格、管网输送价格和销售价格。其中,热力出厂价格是指热源生产企业向热力输送企业销售热力的价格;管网输送价格是指热力输送企业输送热力的价格;热力销售价格是指热力输送企业向终端用户销售热力的价格。

事实上,关于热价的调整,早在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就已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煤价与热价的联动做出了具体规定。

首先,《意见》明确“热力出厂价格与煤炭价格联动”。“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为促进热源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热源生产企业要消化10-30%的煤价上涨因素,具体消化比例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确定;当煤价下降时,按热源生产企业消化上涨因素的同等比例核减热价下调幅度。”

同时,《意见》规定“销售价格与出厂价格联动”。当热力出厂价格调整后,“按照热力管网输送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则,相应调整热力输送企业对用户的热力销售价格。”其中,上调居民采暖用热价格应依法召开听证会,并对低收入居民采暖采取适当的保障措施。

这与煤电联动中对于“上网电价与煤炭价格联动”,以及在上网电价调整后“销售电价与上网电价联动”的政策内容有很强相似性。

只动了一半

“根据煤热联动政策,国内供热的出厂价已经普遍联动了,但是北方采暖地区的销售价并没有联动起来。”建设部城镇供热专家组专家徐中堂说。

据介绍,热力根据用途通常分为居民采暖和工业用汽。前者突出表现为北方冬季采暖,事实上,这也是热价联动不彻底的原因之一,因为采暖直接关系到当地民生,所以,在价格调整方面一直比较谨慎。这与居民用电价格调整,也非常相似。

“目前北方许多地区的供热价格是扭曲的。在过去几年中,价格一直没有调整到位,甚至有不少地区的热价已经许多年都没有进行调整。”徐中堂说,“这主要是考虑到热价对于民生等方面的影响,很多地区是没有进行及时调整的。出厂价和销售价之间存在的差距,通常由政府相关部门或者是当地热电联产企业承担。”

另据北京中关村节能环保产业联盟副主席程宝华介绍,在热价调整方面,以北京地区为例,居民采暖价格已经多年未发生变化。“在过去煤炭价格很高的时候,热价也没有进行调整。这也导致煤热联动政策在这方面貌似有点‘迟钝’,但是居民对于价格可能更加‘敏感’,所以在煤下行时,产生了对热价进行调整的看法。”

可以看出,上述情况的存在,导致了煤热联动政策在执行时,只实现了第一步的联动,即煤价与出厂价的联动,但是出厂价并未与销售价联动起来,因此煤价变动是无法传导至消费端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企业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热联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