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内铅酸动力电池市场亟待整合发展

2014-01-02 15:27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铅蓄电池动力电池化学电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十年来,伴随着市场需求爆发式的增长,我国铅蓄电池行业曾一度出现了3000多家良莠不齐的企业。过去由于监管缺失、地方保护以及部分企业缺乏自律,铅蓄电池行业曾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两年来,国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大量企业被关停。“环保风暴”过后,整个行业又出现了一波又一波在兼并中疯狂扩大产能、在价格战中市场洗牌的现象,进而不断演绎着产能过剩而引发的低价竞争,又一批企业因产品转型不利与无法经受住“价格战”打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被迫关闭或转产。目前,无论是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还是经销商,都陷入到处境艰难的境地,整个行业进入到阵痛与震荡之中。

如何从价格战中突围?去年兼并重组上海海宝特种电源有限公司的香港苏中集团,以高屋建瓴之势经营品牌与企业,巧妙地避开了目前价格战的泥沼,开拓出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新格局。最近,记者专程采访了香港苏中集团总裁、上海海宝特种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维新先生。

香港苏中集团从家具建材跨入到铅蓄电池领域,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在环保问题上备受争议的行业?

沈维新:经过百余年的发展,铅蓄电池已成为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一种化学电源,并因其适用范围广、原材料丰富(且可再生使用)及高性价比等优点,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通讯、电力、铁路、矿山、港口、国防、科研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一直是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产品,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可替代。我国是世界铅蓄电池第一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等产业的异军突起,铅蓄电池产品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国家发改委也将新型结构、新型大容量密封铅蓄电池列入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产品。

现代科技条件下,新型铅蓄电池生产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事实上是可控的,使用过程中无污染,报废品也百分之百可回收利用。当今世界欧美等诸多发达国家也在大量生产、广泛使用。美国铅蓄电池行业产能和中国相当,但是只有33家企业;铅蓄电池的用铅量占全国用量的95%以上,但铅排放量仅占总排放量的1.5%;2008年美国政府已将铅蓄电池生产从主要铅污染源中排除。我国铅蓄电池行业由于产能分散,进入门槛低,大部分企业缺乏环境责任意识,生产装备落后,环保设备简陋,污染严重,环保不达标,从而导致出现环境问题。今后随着国家从宏观层面上强化行政管理和监控,经过不断清理、整顿,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将会呈现良性的发展态势,逐渐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蓄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化学电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