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企业正文

甲骨文挑起价格战 国内杀出黑马截VMware去路

2014-01-07 12:02来源:至顶网关键词:甲骨文云计算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那么,按照Oracle原来的这种收购SUN 之后推出一体机的战略来讲,它也希望能说在这个云的时代,它也是希望有一个垂直的贯穿的管理和控制能力,这个时候它觉得我自己作为一个基础平台的一个服务是必要的,可以说也是必经之路,那么我现在想去进入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已经被很多这种大的云服务商把持住了,比如说AWS、Windows Azure、SoftLayer被IBM收购德的Rackspace、Norton Zone,我怎么去跟他们竞争呢,大家基础设施都差不多,服务器什么都是X86的,我只能说加油站可能是一个吸引眼球的方式,所以 LarryEllison就说我要通过这个手段去跟这个竞争,他竞争的目的实际还是说去贩卖他更高价值的上层的这些服务,我价格比你低,因为后边可能这些基础性的这些软件平台都是Oracle的产品,那Oracle自己可以很好的定价,这是我自己的东西,我定高定贵了定便宜都是我说了算,所以这个时候我先把用户吸引到我这来,它这个资本在于说,它对于传统用户很有很高的黏性,你问去吧,现在很多传统企业里面数据库可能50%都是Oracle的数据库。

第二名可能是微软的SQL Server,第三名可能是IBM的DB2,所以说你在这个情况下,Oracle它是有这种资本说我在这块我要去做转型,但是我觉得这个转型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玩IaaS这个级别其实就是砸钱的,那就是拼价格,因为它的确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或者相对来说技术含量最低的,你往上才是你更高有附加值的这些东西。但是,你作为Oracle来讲,我要想让用户来用我的话,我先得让他在我这能落脚扎根,所以说我现在用其他的一些云的伙伴只是一个缓兵之计,因为人家用AWS,不见得就用你Oracle的数据库,但是如果你用了我Oracle的云,IaaS服务的话,你在我这IaaS级别上再去选购这些服务,那都是 Oracle的,那什么数据库,它慢慢还能培养出自己一套这种生态环境,最后我觉得目的是这样。

回到刚才你说跟Responsys有没有关系,我觉得有一定关系在于,我已经理清了,Responsys在SaaS层面,它现在没根,Oracle就想我先给你做个根,我把我这些不光是 Responsys,包括它的一些中间件,数据库,ERP,CRM这些企业应用的套件,我在这个云上我自己有个家,等于说我们刚才谈到这个收购,是把家的家具装修一下,家具更丰富了一些,但是我以前可能都是租别人的房子,那我现在我要自己建一个房子,我自己要建一套房子,建一套公寓,这公寓里边的家具都是 我的,都是我来提供,我再挣点钱。现在可能是我有这么多好的家具,但是我都是提供给AWS,Windows Azure,我来丰富他们的服务,那才能挣多少钱,如果说我自己建一套公寓,我自己往外出租,这个价钱就不一样了。

梁钦:对,我记得上周我们在聊,广彬还提到一句说这个云越来越成为一个不能叫可有可无吧,它成为一个很基础的,我刚才听你的意思就是它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特别重要,我Oracle构建了自己的以后,我可以很平滑或者说很轻松就向我的用户来推介,或者说用户很方便就可以选择我的一些解决方案。

赵效民:对,而且其实就相当于说很多的,我们都有时候会猜测说Facebook要做手机了,腾讯要做手机了,百度也要做手机了,阿里要做手机,这些人做互联网公司他们做手机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如果它要做的话,我觉得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给自己留一块自留地,因为如果说我只是提供一个应用,移动化的APP,人家可装可不装你,我说我要提供APP,我要跟什么,我要去找各大,三星,索尼,华为,中兴,我去谈预装,你出厂的时候就把我这应用装进去,增加我的这种占有率。但是如果人家不预装呢,对吧,人家不理你这茬呢,那你慢慢在互联网的入口就会越来越被限制了。

最稳妥的,或者说最直白的话,我自己做手机,我自己把我的应用全预装进去,然后我扩大我的手机销量,也许这个时候我手机,说得极端点,如果说这些巨头想干得狠的话,我甚至可以半买半送,我这个手机可能成本 600块钱,我可能卖200,300,我就冲这量,冲这量过去以后,然后冲出这个上一定量级了,比如到一千万台,可能就默认一千万个客户他是可以用到我这个应用,至少它有一千万的入口了,那你要想想如果我要是把我的应用分销到其他的一些应用商店,让他们再去分转的话,那个是你不可控的。所以说你要是翻过来我们再看Oracle,就有点像互联网这企业要做手机一样,它要从我基础的硬件这种设施到上层的应用,我都要有一个这种自己的把控,当然我觉得这种套路也只能是Oracle这种级别的厂商能玩,因为它这种附加值的应用层面够强,有很强的自己的这种应用的产品组合,我才敢说我要做一套这种底层的架构,如果你没有很强的应用组合,你现在在做这个云,说实话你的竞争力真的是比这些AWS这些差远了,因为如果你只是提供这种基础设施级别的服务,它的这个含金量和这种竞争门槛真的是比较低,我拿套虚拟化的产品,我拿一套这种云的管理解决方案,基本上我就能做一个云,OpenStack,基本上我就能做一个云,但是我在云上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提供怎样的一些应用,这个就不是那么好玩了,就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了。

所以说在这个层面来讲,Oracle, 我觉得它是一个非常强势的公司,它有这个底气有这个资本,就是说你在这个行业我有信心怎么玩,他的信心就来源于它在传统企业级客户里面有很强的黏性了,所以说我觉得它现在醉翁之意不在酒,就是说我并不是说一定要跟你在IAAS层面,跟你AWS,跟你Windows Azure怎 么去竞争,而是在于说第一步我先把这些事给你引过来,用户引到这来,照样我还是能坐地收钱,只是收钱的方式不一样,以前我可能收钱的方式,我卖你一套软件我收你的许可授权费用,我现在可能就是你订购我的云服务也一样收钱,只是收钱的模式不一样了。那就跟我们说互联网企业做手机一样,我可能就是亏本卖,我就 打价格战,我可能比你华为,联想都便宜,我就冲这个市场,我冲到一定市场,我应用的数量占多了,那可能从应用的收益就能把这个硬件上的亏损给弥补回来。

梁钦:我还有一个小问题,因为之前AWS进中国的时候,他们宣讲说有六大特色,我记得特别清楚有一个特色是价格,因为AWS它号称永远在降价,从这个角度来讲,可能IaaS对于Oracle来说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对于AWS来说可能是很大的一部分,你觉得从价格竞争上来说哪个可能胜的几率会大一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