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有“恒”则“伟”—记桐梓城区供电所所长古恒纬

2014-01-07 16:48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王宗伦 秦冰凌关键词:遵义供电局古恒纬供电抢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恒心:带出人间第一春

1999年,遵义市桐梓县风水乡全面实行农网改造,上万户人家准备安装电灯、电线,需要一批懂电会电的青年为父老乡亲服务的时候,古恒纬退伍回乡了,那年他22岁。

去花秋供电所上班的第一天,母亲突然泪流满面,拉住他的手不让走。古恒纬知道母亲是在担心他的安全。古恒纬拉住母亲的手,坚定地说,“我知道这工作有风险,但只要掌握用电常识,规范操作,就不会有问题,娘,你放心!”母子分别的场景,时常从古恒纬脑海深处浮现出来。所以,不管是负责配电运行,改行从事营销专职,还是担任供电所领导,他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工作之余,你会看到古恒纬总是拿着一本电学方面的书籍,他知道用书中的知识去处理供电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就像用水洗衣服,水少了,衣服洗不干净。正因为勤奋好学,又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运用能力,大家都称他为“供电站的排爆兵”,疑难杂症都让他“啃”。一次,因为“网损”的问题,需要核实一组数据,他从变电站端口到变压器端口,翻山越岭地跑几十公里;还有一次,为查“线损”,他从变压器开始,沿着供电线路走村窜户、深入工矿企业,收集整理出一组组翔实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很多人认为他没有必要吃那份苦,但他引用古言勉励自己:“法乎其上,得其中,法乎其中,得其下。”

2012年,桐梓供电局开展理顺农电用工管理工作,所有供电员工需经过严格的理论和实操考试,合格人员方能继续留在岗位上班。局领导想,古恒纬不仅理论基础扎实,而且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他来授课,效果肯定比那些所谓的专家教授管用。果真如此,他一站上培训讲台,几句话就切入主题,无论是装表接电、电费核算、业扩报装、配网综合、计量管理还是用电检查、抄表收费、计算机运用,他都讲得头头是道,简单明了。22名配电运行与检修和99名配网综合配电运行人员,在他“白+黑”、“ 五+二”的集中培训、分散辅导下,97%通过考试大关。

喜讯传来的那个寒冬早上,他终于放松下来,和朋友一起去攀登魁山。这是他当兵时养成的爱好,务必抽时间锻炼身体,但为了培训,他放弃了,如今挥汗登山,看到寒霜下顽强的小草,有的已经开始试图拱破泥土伸头探春,忽然想起网上读到的诗句:“无事闲来且约邻,尤拈梅雪共良辰。几时见得青青草,带出人间第一春。”他用自己的知识,帮助121名供电员工顺利通过考试,不正是“带出人间第一春”么?

恒力:“小题大做”抓安全

2011年4月,他调任花秋供电所所长。说实在的,当年的一名普通员工,如今回来当领导,个别“老员工”心里还是有些不服气。心里有疙瘩,工作上就难以推进。队伍内部拉小团体,遇事互相推诿扯皮,内耗严重,人心涣散。如何当好这个“烂摊子”的领导?他又想起当年连队指导员的肺腑之言:“一个共产党员关键是要团结人带领人干事创业,不是靠单干逞能,更不是靠个人英雄主义。”

作者: 王宗伦 秦冰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古恒纬查看更多>供电抢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