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评论正文

中国西电集团CIO赵红武谈两化融合实践

2014-01-14 13:17来源:IT168关键词:西电集团两化融合CI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电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化和物联网的应用

赵红武把云计算分为三个云,一是公有云,适合中小企业和一般的民众来使用。二是政务云,是政府与民众使用,三是私有云,这个适合大型集团企业做,最后所有的云要有一个融合,叫融合云。

西电以SaaS模式近来企业私有云,支持所有多家子企业云计算应用,他们不用装自己的服务器、设备、软件,客户端下发给以后,每家企业都可以使用集团公司统一建设的系统,现在这些系统都是采取这些模式,子企业不需要做任何的投入。本地企业是通过西电的光纤网络运行,外地企业通过防火墙建立的隧道来使用,这70家左右的企业全部是建立云服务的系统。

数据不在于大小,也不在于是结构化数据还是非结构化数据,也不在于是不是来源于互联网,从数据中发现商机与价值是关键。一个BI系统可以有几百个指标,对这些相互孤立的指标进行分析意义不大,我们真正要研究的是建立企业管理的数字模型与分析模型,企业管理,高层领导如何让他知道企业的运行情况是好还是坏,通过一两个指标是发现不了的,怎么样做企业管理上的模型?把管理上的模型落实为数字模型,假如你是制造业是一种模型,服务业是另外一种模型。高层领导不会关注这些具体的指标分析,我们真正研究管理模型如何转化为数字模型,体现企业的经营情况,这是我对数据的理解。

BYOD与移动应用,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电脑、PAD、移动终端的边界发生融合,BYOD是未来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关注方向。移动应用与CRM、现代化服务、调度指挥等系统的结合,已成为当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信息安全问题,制约着BYOD与移动应用的发展。西电做了一个移动应用的尝试,手机跟电脑上同步支持,尝试的结果从技术上来讲没有太大问题,一般的手机这个系统是兼容几乎所有手机,从技术上来讲技术不大,关键还是安全性的一些因素,能不能让企业在移动设备上使用我们核心的信息系统。

物联网应用在西电应用,通过传感器、RFID、条码、二维码与MES系统的结合应用,推进了数字化车间建设进程,通过传感技术与IT技术的结合应用,推进了智能化技术在企业产品中的应用,实现了IT的有效输出,通过传感器、无线网络、移动应用的集成支持产品的应用。对工厂各个常见数字化制造装备、加工中心等等进行联网的在线监控,我可以知道设备什么时候出故障,设备利用率是多少,哪一个设备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或者工时安排不饱满都可以监测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西电集团查看更多>两化融合查看更多>CIO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