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多地“气荒”来袭 部分小气田枯竭

2014-02-10 10:07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煤改气天然气消费天然气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吉林长春市区多处加气站由于停气无法正常运营,导致出租车排长队等候加气,不少市民反映打车“更难了”。不仅如此,西安、呼和浩特等多地都出现“气荒”现象。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气荒”现象是由供求矛盾引致。

对此,专家建议通过上游企业提高支持力度、控制工业用气量、加大天然气管网建设等措施改善当前现状;从长期角度出发,造成供求矛盾的根源在于市场资源配置失效,因此应通过加快天然气行业市场化进程,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机制,并由政府做好中间协调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气荒”难题。

全国多地遭遇“气荒”

“早上6点多我就出门打车,都快一个小时也没打到车,拼车也拼不上,等了这么久就没看见几辆车。”在零下10度的严寒中,长春市民李丽说。

近日,长春市区多处加气站出现停气,在几家正常供气的加气站内,出租车排起长队等候加气,在外“跑”的出租车数量减少,甚至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挣不到钱”干脆不出车。不少长春市民反映“打车真难”。

在长春经济开发区附近,记者走访了三家加气站,其中两家已经“断气”。在正常供气的加气站内,记者看到等候加气的车辆队伍已经排出加气站外300多米。很多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气荒”这几天,时间都耽搁在排队上,通常要排四、五个小时才能加上气,还有很多司机早上5点多就赶来。

出租车司机刘刚说:“大伙"憋"在加气站,路面上还能有几辆车?最近每天都少赚200多元。”

陕西省西安市的出租车也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出现加气难现象。在西安枣园西路、桃园北路附近的四家天然气加气站都无气可加。有负责人称,白天天然气供应紧缺,也许晚上会有,但要“碰运气”。天然气供应紧张甚至使西安约10万户居民家庭用气受到影响。

长春市公用局燃气管理处处长田东升也表示,虽然长春市内车辆用气供应紧张,居民生活用气并未受到影响。但如果持续出现低温天气,“加气难”问题可能进一步加剧。

近年来,每到冬季天然气需求量就大增,北京、济南、成都、兰州、内蒙古等多地都出现过“气荒”现象。国家发改委在2013年全国天然气迎峰度冬供应保障协调会上透露,2013年全国天然气供应缺口是220亿立方米,经过各方努力挖潜后,仍有100亿立方米左右的缺口,而2012至2013年冬季,天然气缺口仅为40亿立方米左右。

专家预计,在“煤改气”、“油改气”等环保项目推行下,近两年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局势会更加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消费查看更多>天然气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