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河北省农工党建议尽快推广使用洁净煤

2014-02-10 10:00来源:河北新闻网关键词:洁净煤煤化工煤炭消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京津冀空气污染外因是气象,内因是排放。其中燃煤排放污染是主要因素。”河北省农工党提交提案提出,当前我国很多城市都在推进“煤改气”工作,然而由于能源替代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在短期内不可能对空气环境有较大改观,而尽快推广使用洁净煤则是当前我省节能减排的根本措施。

省农工党介绍,京津冀国土面积仅22万余平方公里,2012年燃煤总量达到4亿吨左右,几乎燃烧了全国用煤的12%,其中北京约2500万吨,天津约7000万吨,河北3亿吨。

应大力试行洁净煤政策,选择部分地市、重点行业开展试点工作

“应用洁净煤是我省在当前阶段改变空气质量的根本出路,应把发展洁净煤技术放在京津冀区域空气治理的首要位置。”省农工党介绍,我省在一次能源消费量中,煤占比重最高,是消费量最大的省份之一。在现有经济结构和技术下,我省近年内还无法改变以煤为主的格局。

洁净煤脱除50%-70%的灰分和60%-70%的无机硫,提高热效率,节煤可达10%以上,可以大幅度减少CO2排放,明显改善大气质量,而投资成本仅为电厂烟气脱硫的十分之一。“因此在现实条件下,加快煤炭洁净、高效利用是河北区域减小排放的根本出路,也是京津冀地区破解燃煤量大、空气污染严重的有效措施,是实现区域空气治理的首选政策。”省农工党建议,河北试行洁净煤政策,加紧研究制定我省的《低硫散煤及制品标准》,选择部分地市、重点行业开展试点工作,并将河北省实行洁净煤政策列入京津冀空气治理、重大区域联动协调事项。针对新政策带来的诸如企业成本增加等问题,研究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确保大气质量好转。

抓好工业能源中心建设,为有效节能减排提供保障

“河北工业消耗了全省70%以上的能源,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按照国家政策的要求,当前要强力推进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省农工党介绍,推广建设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可以大幅度提高企业能源效率,企业在原有生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建设企业能源消耗监测和管理系统,可以改变企业只注重生产,不注重能源管理,消耗多,排放大的状况。

目前我省已经有52家中大型企业开始建设能源管理中心。从已经建成的21家企业运行情况看,每年可节约标煤90万吨,节水260万吨,节电2140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8吨,减少汞排放6万吨。

省农工党建议,我省加快制定省级《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方案》,在推进我省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制定专项资金支持方案,进一步把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扩大到水泥、玻璃、造纸、有色等高耗能行业。率先研究出台我省不同行业的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标准,加大对地方政府和不同行业的指导力度,继续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补助政策,并将其列入国务院大气环境治理工作计划。同时我省应将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列入大气环境治理工作计划,列入地方政府的工作责任中。

加大对洁净煤技术的开发利用,为洁净煤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洁净煤技术是一个包括多种常规技术、高新技术,甚至某些尖端技术的涉及多层次、多学科的技术群,已成为当前国际能源环境高技术竞争的重要领域。省农工党提出,我省要以治理空气污染为契机,打造中国北方洁净煤技术开发利用中心,空气污染治理技术中心。

首先要积极协调煤炭、电力、化工、冶金、机械及环保部门,制定洁净煤技术发展计划,进行统一布局和管理。

其次,通过政策激励,加强我省高校和研究机构对洁净煤研究人才的培养工作。

第三,政府作为政策性投资主体,要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开发及工业示范,同时以政策激励企业作为洁净煤技术商业化发展的经营性投资主体,鼓励大型企业建立技术开发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煤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