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加拿大安大略省停电事故对电网抗冰的启示

2014-03-04 11:2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网抗冰电力体制加拿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大略省停电事故情况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安大略省多地相继发生停电事故。此次事故是由连续两场大规模暴风雪引起,安大略省、魁北克省以及一些沿大西洋的省份多地受灾。其中,以大多伦多地区(GTA)为核心的安大略省南部受灾最重。受灾地区居民的交通出行、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医院等重要公共服务单位停电。

暴风雪带来了高强度大范围的冰雨,在输配电线路、树枝等处迅速积累的敷冰导致导线、杆塔等大量电力设施损毁,当地配电网受到重创。由于恶劣天气持续以及冰灾电力抢修的复杂性,停电事故持续发生,停电范围迅速扩大,最严重时的缺电用户达38万户,其中安大略省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超过12万用户停电;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约26万用户停电,约占整个多伦多电力用户的36%。经过紧急抢修,截至多伦多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5日0点,Hydro One公司仍有3.9万用户停电;Toronto Hydro公司仍有8.5万用户缺电,约占整个多伦多电力用户的12%。

从停电范围来看,停电区域包括大多伦多、汉密尔顿、尼亚加拉地区,向东延伸至魁北克省。从停电特点来看,呈现出覆盖范围大、停电元件多、受灾用户分散等特点。

停电事故发生后,当地电力企业第一时间开展了设备抢修以恢复供电。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此次连续的大规模暴风雪,当地政府、供电企业提前开展了预警和应急预案准备,为停电事故发生后,维持社会秩序稳定、加快基础设施恢复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地供电企业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建立了恶劣灾害的预警机制,对内制定应急预案,提高物资、人员的响应级别,对外向用户发出停电事故预警;加强防止次生灾害的安全提示和应急处置指导,告知公众如何处理断线垂落等情况,避免次生灾害和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同时,运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电网对事故感知能力,通过门户网站、交互社区等媒介及时、准确披露停电及抢修情况,维护用户的执行权。

对我国电网的启示

面对恶劣天气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的影响,电网企业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故的预警防范。2008年冰灾之后,我国电网企业通过提高设计标准、针对特殊线路和区域实行差异化设计等措施,电网抗灾能力大幅提升。但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影响范围扩大,由此引发的重大电网事故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甚至是社会灾难,这就要求电网企业必须坚持预防为主,做好灾害应对准备。

电网企业要统筹兼顾找到电网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合理结合点,把握电网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电网的安全性是经济性的前提,建立在电网安全基础上的经济性才是真正的经济性。同时,电网设防标准的提高、安全性的提升,不可避免带来建设成本的增加。关于电网标准的调整问题要统筹兼顾,找到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合理结合点。

此外,电网企业要加强防止次生灾害的宣传和指导,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与气象、交通等相关单位的沟通与联动,在灾害发生前及时预警,加强向公众宣传防止次生灾害和其他安全事故的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作者:国网能源研究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副所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抗冰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查看更多>加拿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