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外资水务十年检讨

2014-04-21 14:26来源:瞭望东方周刊关键词:威立污水处理中法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一轮轮收购赛中, 国内上海、天津、扬州等数十个大中型城市水务被以威立雅和中法水务为代表的外资水务企业收到“囊中”。令公众不安的是,伴随合同而来的是节节上涨的自来水综合水价.

“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2014年4月11日上午11时左右,新华网先行发出消息。

4小时后,即当日15点58分,“@兰州发布”发了一条微博---“自来水苯指标超标未来24小时居民不宜饮用自来水”。

苯含量超标这一异常情况,是在4月10日17时被发现的。

水问题进入大众视线的时间还可以推到更早。2014年3月6日至7日,兰州当地就有不少居民反映,兰州多个地段自来水出现异味。兰州威立雅水质监测部门化验,称自来水出厂水质符合质量标准,异味原因尚不清楚,“并对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

位于风暴中心的兰州威立雅公司,其副总经理闫晓涛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苯超标与今年3月份兰州出现自来水异味事件没有联系,当时对所有的指标进行检测都是没有问题的。”

“威立雅进入兰州后,从水价上涨到水管破裂,再到水质污染,呵呵,你还信吗?”在采访过程中,一位居民反诘道。

这家来自法国,已在中国水务市场经营十余年的世界水务巨头,在刚刚闭幕的“2014(第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其中国代表刘拓对包括《瞭望东方周刊》在内的媒体介绍说:“未来几年,威立雅的目标是要在中国的业务翻一倍。”

然而,从在青岛直接将污水处理厂回用水排入饮用水管道,到广东惠州东江威立雅二英排放超标3倍,再到海口威立雅水务被曝超标排污,近年来,威立雅事故不断。这次的兰州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只是其中的一次而已。

以2004年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放宽投资领域,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经营性公用事业(行情 专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节点,外资水务在中国迎来特别的十年,以威立雅、中法水务为代表的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一度扩张迅猛,拿下数十个城市的供水市场。

十年过去,他们带来了什么?

洋水务进击

天一生水,水生万物。在中国文化体系里,水是个不可或缺的元素。

而与水有关的水务行业,由于水资源强大的自然垄断性,其市场化程度与历史厚度并没成正比。

1882年,上海建成中国第一家自来水厂---杨树浦水厂。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有自来水厂72个,日供水能力240万吨,供水管道长度6600km。进入20世纪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时代,水务业一日千里。

《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09》显示,至2009年,中国城市全年供水总量基本保持在500亿立方米上下,供水管网长度增长至51万公里。加上县城和建制镇,全国城镇用水人口达6.02亿,全年供水总量达697亿立方米, 供水管网长度则达到104万公里。

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一直把城市供水排水视为公益性事业,自来水厂都是国营企业,污水处理厂为国有事业单位,由政府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80年代中期,外资开始进入中国城市建设。1984年,中国开始组织BOT试点---上海设立“九四专项”,直接到国外筹资,到1986年,共筹集外资32亿美元,且40%用于包括水务项目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威立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中法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