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会展正文

全国低热值煤发电暨大比例煤泥掺烧技术交流会议在贵阳和盘北电厂召开

2014-07-23 14:29来源: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关键词:低热值煤发电配煤参烧国投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7月16至17日,全国低热值煤发电暨大比例煤泥掺烧技术交流会在贵阳开幕。会议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组织,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协办,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者到会指导,全国大型矿业集团、低热值煤发电企业等参加交流学习,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经信委、贵州能监办、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盘县人民政府和贵州电网公司、贵州盘江集团、盘江精煤公司有关领导受邀参加会议。

近期,国家六部委批复《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大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陆续召开,为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协办了此次盛会。

国投盘江所属的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1号机组自2013年7月投产以来,依托贵州盘江矿区丰富的低热值煤资源,在煤泥、煤矸石掺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煤泥管道输送、锅炉燃烧调整、设备防磨防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煤泥、煤矸石掺烧比例达到总耗煤量的80%以上,其中煤泥掺烧量高达60%,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达到200天以上,创造了全国同类型机组低热值煤发电厂最好成绩,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和同行业的一致好评。会上,国投盘江作典型发言,100余名与会代表参观了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现场,并就低热值煤发电、大比例煤泥掺烧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盘北发电厂是贵州省第一个30万千瓦等级的低热值煤发电综合利用项目,是贵州省人民政府面向央企招商引资在人民大会堂签约项目,也是为解决贵州省矿区煤矸石、煤泥污染环境、变废为用的节能环保项目。该项目由国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投盘江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

该项目装有两台30万千瓦CFB锅炉亚临界发电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以消纳煤泥、煤矸石、洗中煤等低热值燃料约280万吨,节约标煤约120万吨,提供清洁电能33亿千瓦时,减少堆积占地100余亩;产生的粉煤灰渣经过加工,每年还可提供200万方新型建材,变废为宝,吃干榨净。

盘北低热值煤发电厂的成功开发建设,为贵州省大规模解决矿区煤矸石、煤泥长期堆积占地、污染环境问题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为贵州乃至全国发展低热值煤发电产业积累了经验,具有重要的节能环保意义、循环经济意义和示范带动意义,对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必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会议对全国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对低热值煤发电综合利用项目的节能环保意义、循环经济意义、经济社会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会议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行业技术交流和沟通,加强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优先上网、减免税等优惠政策研究和落实,促进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热值煤发电查看更多>配煤参烧查看更多>国投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