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老兵电力服务站的那些事儿—记遵义道真供电局忠信供电所桃源电力服务站

2014-09-15 17:09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李泽武 丁剑关键词:遵义供电局电力服务线路巡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桃源”这个词儿,人们不襟会联想起“世外桃源”的美丽地方。南方电网公司的版图上,地处黔渝最北面的道真自治县,有一个叫做“桃源乡”的小乡镇,这个总人口1万余人,地域仅106平方公里的地方,由于其地势险要,地理环境偏远,当地老百姓用“三山夹两沟”形象比喻着这个地方。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团队,长期坚守在这个总用电户数不足2500户,为这里的居民奉献自己的光的热。

一站、两老兵、三党员。“你算什么,我当兵那年,你还是一个新兵蛋子!”,当兵的人在一起,总是将“论资排辈”当做口头禅。在桃源乡,有一个电力服务站,仅有的3个电力职工都是党员身份,但由于其中两个都是退伍老兵,地方政府和老百姓亲切地称之为“老兵电力服务站”。“告别部队生活,回到家乡,退伍不退色,为地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在身份未转变前,“农电工”与“农民工、临时工”这样的字眼,总被喜欢冠以变味的称呼,没有顾忌这样的偏见,在“老兵”张良平站长的带领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曾经的诺言,这一干就是15年。

“老兵”服务站里的活雷锋。在这偏远而艰苦的小乡镇,“老兵电力服务站”的三个人,除了做好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正常供电和优质服务外,还为当地老百姓做了许多工作职责以外助人为乐的好事,被当地人称作是“电力服务站里的活雷锋”。年近50的老站长张良平,在走村串户收电费的日子里,对乡里的“五保户”和“困难户”的实际情况了如指掌后。自己是一名基层电力员工,包包里也没几分工资,但他不忍心看见那些买不起米、打不起油、交不起电费的困难用户,经常是几十元、上百元的递给这些需要关心的特殊人群,为他们交电费、购买生活用品,并经常带领站里的另外两名员工,为他们上门检查线路,用自己的关爱之心照顾和温暖着这些特殊的群体。

2012年初,在一次校园的线路故障检查工作中,了解到该校三年级学生李豪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肺痨病,已花了几十万去医病,家庭十分困难,即便这种情况下,懂事的小豪在尽其所能帮助家人承担家务的同时,功课也不落下,成绩一直名列全级前几名。面对这样的孩子,“老兵”服务站的职工主动与学校和李豪取得联系,从此承担起了小豪每年在校期间600元的学费和生活费,一直到初中毕业,并购买学习用具和米、油等生活用品等帮助小豪家度过难关,在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下,小豪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暴雨来袭,雨夜抗衡,7小时抢修保烤烟用电。桃源乡穷山僻壤,由于受地域限制,地方政府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为老百姓谋利,其中大力发展烤烟就是为数不多的几项产业链中的一个重头戏。“特别是在烘烤烟叶的时间,我们的神经都是绷紧的,生怕电压质量差或停电影响烟叶质量,都要提前做好线路缺陷的排查和解决,哪怕是一根竹子碰在线路上,都要及时砍掉!”。

2014年8月的一个晚上,天空突降大雨,由于长时间的暴晒,致使桃源乡部分村的山地滑坡,造成该乡10千伏线路故障而停止了供电。100多户焦急的烟农不断给张站长拨打“热线”电话,一边联系调度,一边接着用户电话的他,手机也打得发烫了。雨夜里,“老兵电力服务站”的职工如战场般奔袭在各条10kV线路上寻找故障点,但由于130余公里的10千伏线路和84台变压器遍布桃源乡的各个角落,分支线和变台范围较广,给查障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作者: 李泽武 丁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电力服务查看更多>线路巡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