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年轻人,用脚走出资历来

2014-12-26 15:46来源:贵州省荔波供电局作者:李京关键词:荔波供电局一线风采供电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供电所的工作总是与大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供电所里,任何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都可以拍着胸脯说:“供电所管的每一寸山路,我都走过。”山路走了多少,即是一种资历的象征,也往往能代表师傅能力的大小。而这些,对于初来供电所的年轻人们,似乎才刚刚起步。

今年8月份,甲良供电所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务:GPS中低压数据采集。工作内容就是对甲良片区的电力设施资产信息进行收集。虽然是一项新的工作,但这本质来说还是电力运行工的老本行——巡线。

按理来说,走线路,让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去自然是事半功倍的。但这项工作难就难在人手问题。甲良所配电运行班有7个人,平常要负责甲良、播尧、方村、水利几个片区日常的配电线路维护,客户故障处理等等,很多时候都已经忙不过来。而新增加的工作无疑让甲良所运行班更加的捉襟见肘。

任务固然是艰巨的,但也总得有人去做,甲良所几经调整,“凑出”了一个由覃师傅带着四个小青年的巡线“整编”。四个小年轻中有三个都是今年刚毕业的新员工。这“一大带四小”的阵容由今年八月起一头钻进了甲良的大山之中。

小冯在“四小”里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了,今年已经是他来到甲良的第三个年头。虽然之前巡线的工作也做了很多,但像这次一样那么深入的巡视却也并不常有。

“这次巡线最大的特点就是摔跤特别的多。”小冯这样感叹道。在前些日子还穿短袖的时候,时常看到小冯巡线之后全身是泥,双臂布满伤痕的造型。而之所弄成这样,还是因为这GPS的数据收集,必须近距离的观测线路设备。说简单点,他们每次都要走到电杆边上才能开始采集。深山之中,要走到几乎被丛林淹没的电杆旁边决非易事。原本栽电杆时开辟的山间小道早就杂草丛生。走这样的山路不仅要靠脚力,更要靠着披荆斩棘的手劲。几十米的山路得边砍边走,时常要走上十几分钟才能到达目的地。而即便能走到杆子边,也不免被荆棘、树枝弄得全身挂彩。

对于刚刚入职供电局的小吴来说,这次的巡线任务成了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他说,在学校里学到的很多设备知识都不是很直观,这次的巡线倒是让他能够近距离的看到很多设备装置。“能亲眼看到的东西总归直观得多。这巡线的路上看到什么我就能像师傅直接请教,既能熟悉设备看,又能熟悉线路,感觉这样的学习方式对我这样刚入职的员工帮助很大。”

而对于另一个新员工小邓来讲,巡线则成了锻炼身体的好机会。以前自诩身体不错的他,在这大山里转悠了半天才深刻体会到这山路可不只有十八个弯。路不仅远,而且长。他说,这日复一日的走路,砍树,抄录数据,别的不说,这身体倒是感觉越来越壮实了。

起早摸黑整整3个月,甲良巡线小队完成了全部中压线路的数据采集工作。自那以后,所里很多老师傅都对这帮小年轻刮目相看,他们都说“巡线”工作是最繁重最基础的任务,对他们年轻人来说也是加深他们对线路设备认识的捷径。一帮小年轻能不厌其烦、不辞辛苦的走完甲良全部的中压设备,确实很不容易。而他们自己的信心也提升了不少,巡线路上各种各样的故事也成了这帮小年轻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小冯就经常说:“往少了说,甲良地区三分之一的中压杆都有我喷的油漆字咧。”

可不想这牛还没吹多久,12月初,压线路的数据收集工作又接踵而至。毫无疑问,甲良所的巡线小队又得再次整装出发。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基层班组。他们有技术能力,有无限的热情与冲劲,但缺少经验与耐性。在工作中,工作能力固然重要,但工作资历何尝不是能力的一种体现呢。初来乍到的年轻人要积累能力与资历,自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实践工作,需要对环境更为的了解。雏鸟的翅膀总需变硬才能高飞,这山路上摔得多了才能当上老师傅。少一些满腹抱怨的废话,多一些脚踏实地的步伐,多走走山路,用自己的双脚走出自己的资历来。

作者: 李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荔波供电局查看更多>一线风采查看更多>供电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