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商丘配网指挥班:“年轻”班组年轻人

2015-03-20 09:40来源:河南省商丘供电公司作者:王辉关键词:商丘供电公司电网女工配网抢修指挥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省商丘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组建于2014年9月,至今不过半年时间,可谓是该公司最“年轻”的班组。而该班的9名成员,不但清一色都是女员工,而且平均年龄只有28岁,可谓个个都是“年轻人”。而一谈到工作,这个“年轻”班组的9名年轻人,却分明地显现出她们的“老成”来。这其中,有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负伤不下火线

配网抢修指挥班班长孙晓珍,有着15年的营业服务大厅工作经历,虽说年龄不过三十出头,但在这个由“年轻人”组成的“年轻”班组里,已算是“大姐”级的人物了。班组成立之初,在班长人选上,部门领导虽看好孙晓珍,但又不知道她愿不愿意从事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遂征求她的意见。没想到看似文弱的孙晓珍马上应允了下来,“有挑战的工作更能激发人的工作热情,请领导放心,这工作我保证干好!”

就这样,孙晓珍“走马上任”,带领8名成员,开始了配网抢修的全面指挥工作。都说“万事开头难”,对这话孙晓珍深有体会。刚一接手,工作千头万绪,系统熟悉、工作分配、接派单处理、人员培训、工单分析、各种报表等,把孙晓珍忙得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加班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时间不长,孙晓珍就凭着多年的营业服务大厅工作经验,对配网抢修的指挥处理很快便得心应手,各项工作逐渐规范起来。正当孙晓珍暗自松了一口气时,2014年12月初的一天,她到其他部门协调好工作,双手插在口袋里,正准备下楼时,由于天冷,楼梯上的一片积水结了冰,孙晓珍一脚踏在了冰上,“啊——”伴随一声尖叫,她直接从楼梯上滚落下来,还没从口袋里掏出手来的左手臂最先着了地,“啪”,伴随着一声脆响,孙晓珍左手臂传来一阵钻心的剧痛。“左臂估计摔断了。”孙晓珍暗想着,艰难地站起来后,就赶紧往医院赶去。

检查确认孙晓珍左臂骨折,经过手术,骨折处进行了钢板固定,孙晓珍不得不在医院“休息”了几天。可随着迎峰度冬进入了关键时期,抢修指挥班的工作也随之增多,孙晓珍心里急,一出院,便用根布带吊着左臂来上班了。同事们很惊讶,“咦?刚出院就上班啊?在家多休养几天吧。”

“没事,咱这叫负伤不下火线。”此时的孙晓珍强忍着痛,还不忘自我打趣。

谁没哭过鼻子?

在配网抢修指挥班的墙壁上,挂着一张“配网抢修工单处理流程图”,图中对抢修工单的派发、接收、故障判断、合并、派发、回单等过程,都进行了详细图解和说明。按说,从图中看不到任何与哭鼻子有关的环节、内容和理由。然而,对于抢修指挥班的这些女孩子来说,没有偷偷哭过鼻子的却几乎没有。

原来,95598系统升级后,商丘境内电力客户拨打的95598电话,将由位于天津的国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基地的接线员直接接听。由于方言差异、地理位置不熟悉等原因,接线员对客户电话内容弄不明白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在通过系统进行派单的同时,就附带说明,让抢修指挥班人员再与客户直接联系,来确定具体位置、故障内容等。“电话打给客户后,他们就记住了我们值班室的电话号码,这就为哭鼻子创造了条件。”班里年龄最小、21岁的李鑫明笑道。

今年2月初,一家社会施工单位在施工中挖断了地下电缆,造成市区部分地区停电。值班的王晓辉接到故障派单后,迅速安排人员进行抢修,同时向停电区域客户发送停电信息,告知停电原因及抢修进展情况。虽如此,仍有一人反复多次打来骚扰电话,质问、恶语相加、谩骂甚至威胁。内心委屈不已的王晓辉只能忍着,仍耐心地进行说明解释,直到那人不再拨打骚扰电话,王晓辉才任由泪水无声地滑落……

“工作原因造成的哭鼻子,不算啥丢人的事。”班长孙晓珍总是这样给队友打气,“别看我平时大大咧咧的,我也偷偷哭过鼻子……”

流水线上“九朵花”

配网抢修指挥班的主要任务是接收国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基地发来的抢修任务,然后根据故障类型,联系相应的抢修队开展抢修作业,用专业术语说,叫做“接单”和“派单”。如果把整个抢修工作看作一条流水线的话,该班九名成员就是这条流水线上的“九朵花”。

接单、派单“流水线”看似简单,实则头绪万千、错综复杂,不但要求人员精业务、懂流程,还要迅速判断故障类型,及时联系抢修队伍。同时,为确保抢修工作的快速性,上级对接单、派单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派单后3分钟之内必须完成接单。然而,由于系统计时上的一些因素影响,实际接单时间只有2分53秒。故障少时还好说,故障扎堆的高峰时期,平时值班的两个人就很难应付了。

“即使夜里困了也不敢睡觉,就坐在椅子上眯会眼睛。只要一听到电脑里传来派单提示音,就马上条件反射似的手握鼠标,迅速在电脑上完成接单工作。”雍博云说。

“1月份,共处理工单2363条,其中配电故障工单807条,表计故障工单381条……”在抢修指挥班的运行分析中,对月度、周、日工单都有着详细的统计和分析。“受各种因素影响,每天的接单量不尽相同,平均80条左右。”孙晓珍说。

工单多、任务重,在不长的时间里,“九朵花”都已经形成了对派单提示音的强烈条件反射。条件反射的结果,自然是组建以来无一起延迟接单的发生,有效保证了抢修工作的及时开展。

梦想绽放,青春无悔。我们相信,这群年轻的“九朵花”,这个“年轻”的班组,一定会取得更大、更好的工作业绩。

作者: 王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商丘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网女工查看更多>配网抢修指挥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