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新型煤化工--身在寒冬 心向暖阳(二)

2015-08-18 15:27来源:卓创资讯新型煤化工微信作者:吴婷关键词:煤化工项目煤炭行业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一段时间,新型煤化工的发展显的不太顺利。重复性投资、产能结构性过剩、环保污染等问题不断诉诸于各大新闻媒体,低油价的冲击更是打压了企业的投资热情,而政策方也不断释放压力,一时之间,新型煤化工的发展迅速由热火朝天转入面面相觑的状态。凭心而论,编者认为新型煤化工进入发展瓶颈并非发展偶然,造成当前现状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1. 多路径发展状况不及预期

近几年新型煤化工发展迅猛,但是快速发展中也寄存了不少问题。譬如,很多核心技术仅是初步商业化,工艺流程和技术集成尚需优化,全流程设备选择还需要定型,在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上还需要摸索,许多工程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项目经济效益也需要长期运行验证。

再者,从图中可以看到,虽然近几年各路径都在发展,但路径与路径之间发展并不均衡。煤制芳烃目前只有扬子石化一套;煤制油气目前技术并不稳定,国内4个首批示范项目大唐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新疆庆华、汇能、鄂尔多斯、大唐辽宁阜新煤制气项目均延迟一年(及以上)投产,都或多或少受到技术因素的影响,也曾有过因为技术故障停工检修的情况;煤制乙二醇也由于环保、技术方面的原因运行并不理想,虽然已有8套项目运行,但是整体开工并不稳定。而煤制乙二醇的产品也由于质量问题比如色度偏低等暂未进入乙二醇最大的下游——聚酯领域。而发展的最为理想的煤基甲醇制烯烃路径目前也有自己的困扰。

诚如前文所言,近几年煤制烯烃呈现井喷式发展,其中东营瑞昌、山东齐成和鲁深发产品外销;鲁清和玉皇供老装置,其余项目均存在新的下游配套装置。其中156万吨用来生产PE,376万吨用来生产PP。分别占煤基甲醇制烯烃总产能的24%和57%。而相对应的,聚烯烃产品近几年产能也迅猛扩增。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国内PE产能供应已高达1468.8万吨,PP国内产能供应在1668万吨。从2005年到2014年,短短9年时间,PE产能的平均增长率在11%,PP产能的平均增长率在1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化工项目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