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国际正文

关注:大能源的北极时代悄然来临

2015-08-31 10:0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能源资源油气资源北极航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日对阿拉斯加州展开访问,他此行要到访阿拉斯加州北极地区,奥巴马将成为首位访问阿拉斯加州北极地区的美国总统,他希望将注意力集中在北极的气候变化上。

阿拉斯加州往往被当成美国总统访问亚洲途中的“加油站”,但奥巴马到访阿拉斯加州,不只是经停,他要在当地访问3天。奥巴马的行程包括访问北极城市科策布,参观北极冰川,并在阿拉斯加州最大城市安克雷奇参加北极问题国际会议,行程跨越5600公里。

随着全球变暖效应在北极地区日益扩大,夏季的北冰洋大部分为无冰水面。这种意料之外的巨变彻底改变北冰洋的利害关系。变暖的北冰洋将开辟出亚洲、美洲和欧洲间商品往来的新航线。北冰洋位于亚、欧、北美三大洲的顶点,将成为人类新时代的“地中海”,具有无可比拟的战略价值。

北极航线开通将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穿越北极的航线使地缘政治理论上的“心脏地带”或“历史的地理枢纽”成为人类追求财富的沃土,欧亚大陆的核心地区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中心区域,必将吸引世界各国的关注和无数冒险家的开拓经营。这也必将进一步引起各种国际政治经济力量的复杂博弈和激烈争夺,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实质的影响,尤其对那些北极沿岸的强国来讲,决不能轻易放弃这个复兴霸权的有利时机。

北极航线之所以重要并引起广泛的国际争议,首先源于其潜在的地缘战略价值。一方面,北极航线途径的北极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地质、气候、生态环境、尤其是宝贵的能源资源蕴藏,如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黄金、铜、锰等金属资源和其它资源等,无疑是未来资源的战略宝库。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年完成的最新估计,北极地区未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900多亿桶,天然气47万亿立方米,可燃冰440多亿桶,是地球上可与中东媲美的油气资源战略储备仓库。作为世界平均水深最浅的北冰洋,半数以上大陆架区水域深度都不超过50米,为能源开发提供了方便。北冰洋沿岸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主要石油、天然气产区之一。北极地区的煤炭资源极为丰富,而且煤质优良。据地质学家估计,总储量约10000亿吨或者更多,超过全世界已探明煤炭资源总量。

另一方面,北极航线具有优越的海上商业开发价值。专家预计,“北极航线”一旦贯通,必将成为沟通亚洲、欧洲、北美洲一条新的“海洋交通大动脉”。目前在环球海上航行中,只能通过巴拿马运河或苏伊士运河等高政治风险海区来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甚至需绕道非洲南部好望角,与这些航线相比,北极航线一旦开通将大大缩短航程,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和经济利益。如日本的集装箱从横滨到荷兰的鹿特丹港,经非洲的好望角需要航行29天,若经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经苏伊士运河需要22天,但如果同样的船舶采用北极航线,则仅需15天就可以到达。此外,北极航线一旦开通,还可减轻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日益严重的拥堵,避开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的威胁。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资源查看更多>油气资源查看更多>北极航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