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电力史话:海南省的百年电力进程

2015-11-13 09:1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力供需全社会用电量海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全国仅有海南缺电

近日,海南省发生了两件电力大事:一是在11月7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1号机组并网试发电,开启了国际旅游岛绿色核电时代。二是在11月11日,随着西环铁路最后一个牵引站,博厚—福山牵引站220千伏线路新建工程的投入运行,西环铁路全部电力配套工程全部完成,为其联调联试、试车以及最后投入商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标志着全球第一条环岛铁路即将开通,旅客乘铁路环游海南岛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海南西环铁路是海南省“十二五”期间的头号基础设施工程,也是迄今为止海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71亿元。

目前,在全国各省区中仅有海南出现如此缺电的现状。来自中电联7月3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海南电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十二五”期间,海南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年均增长14%,2015年将达到300亿度,统调最高负荷2015年将达470万千瓦,是供电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快速上升期,能源消费需求不断增长,电力装机严重不足、持续高温来水减少、风电及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不稳定性等因素,传统能源供应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显现。

二、百年前的华商电力

1914年,当时的海甸河边的一座小岛上,亮起一盏微弱的灯光,划破亿万年沉寂的黑夜。如今站在海口跨越海甸河的世纪大桥上,夜幕中放眼望去,万家灯火,流光溢彩,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以1914年海南有电为起点,海南电力已经走过101年历程。电力的发展见证了琼岛时代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变化。回眸海南电力百年历史,对于海南人民而言,不仅是一份历史记忆,更给人以责任和希望。

从美国纽约,1879年10月,爱迪生在洛帕克街的一个实验室,亮起全世界第一盏电灯;到中国上海,1882年7月,大马路(现南京东路)亮起中国第一盏电灯;再到海南海口,1914年8月,清末举人林居升、华侨姚如轩、陈正记三人合股聚资兴办海南第一家电力企业——海口华商有限公司,点亮海岛第一盏电灯。世界,中国,海口,电像一把火种,播撒五湖四海。

海口华商有限公司(1923年改名为海口市启明电灯有限公司,又称琼郡启明电灯公司),起初仅安装有一台英国制造的20匹马力的柴油机,由于装机能力有限,仅可向海口市中山路、得胜沙路供电。

1939年2月至1945年8月,海南沦陷,被日本侵占。期间,日军为了掠夺资源,大肆奴役海南人民在海口、三亚、石碌、八所和广坝等地建立柴油机发电厂。1942年,在昌化江中上游修建东方广坝水电站,装机容量4500千瓦,该电站成为海南第一座水力发电站。

1943年11月,日军在海南岛西部建起全长约为80公里的东方水电站—抱板—石碌和八所的66千伏输电线路,开始形成海南第一个小型电网。至1949年底,海南岛内总发电装机容量仅1.38万千瓦,年供电量25.6万千瓦时,人均年用电量为0.24千瓦时。

这是自1914年有电后,经过36年艰难曲折发展留下的窘况。那时,在琼岛人的眼里,电等同于柴油机发电,电网就是仅有的一段低压线路,长距离、高等级的大电网,遥不可及。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海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