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北京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力求PM2.5下降15%(全文)

2015-12-15 13:5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北京十三五规划清洁能源替代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京发布十三五规划,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摘取部分与电力相关的内容。多次提到实施清洁优质能源替代,强化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治理,加快淘汰和压缩落后产能。实施清洁优质能源替代,实现农村地区优质燃煤全覆盖。执行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全面淘汰老旧车辆,提高新能源车使用比重。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污染源实施综合治理,减少空气重污染天数,确保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进一步提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持续下降,城乡建设用地负增长,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污水全处理,重要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恢复,环境容量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

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重大民生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在环境保护、循环经济、新能源、高效节能等领域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吉林省发布十三五规划:积极开发风电、太阳能等 推动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全文)

湖南印发十三五规划:推广新能源发电技术 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电等

山东印发十三五规划:科学发展风能、太阳能 安全发展核电(全文)

陕西发布十三五规划:积极发展风电 煤炭转化率要达到45%(全文)

全文如下: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5年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研究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一)“十二五”时期北京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时期是北京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北京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打响治理“大城市病”攻坚战,圆满完成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成功举办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谱写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我们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9%以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实现了“江水进京”,完成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实施水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六次调整社保待遇标准,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着力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城乡结合部治理和中心城棚户区改造,下大力气治理交通拥堵、违法建设、环境脏乱,城市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五年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更加深入,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完成,北京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了新台阶。

尤为重要的是,在北京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对做好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首都工作方向。中央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推进实施,为北京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注入了强大动力。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各方面工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二)“十三五”时期北京发展面临的形势。从国际环境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从国内大势看,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改革开放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为北京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支撑。从自身发展看,北京已经是一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前景更加广阔,转型升级发展的潜力巨大。特别是中央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部署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动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支持办好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提升北京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

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更加深刻的结构调整,倒逼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北京自身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困难,特别是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出现了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文化创新优势发挥不够,城市文明程度和服务管理水平还不高,法治建设亟待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综合分析判断,北京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艰巨任务,又有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北京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和用好重大历史机遇,继续集中力量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更大成效,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奋勇前进,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替代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