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西藏发布十三五规划:推动风能等清洁能源开发 加快川藏联网延伸工程(全文)

2015-12-31 10:5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十三五电力规划十三五风电规划川藏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1日,西藏发布十三五规划,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摘取与电力相关的内容,其中涉及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坚持稳步开发本地优势能源与输入区外优质能源并举,加强区内外能源互联互济。加快建设川藏联网延伸工程,建成全区统一电网。科学开发水电资源。推进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清洁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内蒙古十三五规划印发:大力开发风能、加快特高压通道建设

北京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力求PM2.5下降15%(全文)

相关新闻:吉林省发布十三五规划:积极开发风电、太阳能等 推动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全文)

湖南印发十三五规划:推广新能源发电技术 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核电等

山东印发十三五规划:科学发展风能、太阳能 安全发展核电(全文)

陕西发布十三五规划:积极发展风电 煤炭转化率要达到45%(全文)

全文如下: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分析区内外形势,认真研究今后五年发展目标任务,就制定我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发展形势和指导思想

(一)“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二五”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经济建设显著加强。经济增速名列全国前茅,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0元。基础设施显著加强。新增公路里程1.7万公里,建成高等级公路296公里,新藏公路全线黑色化,拉日铁路建成通车,阿里机场、旁多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建成使用,电力装机突破200万千瓦,实现青藏、川藏电力联网和电力外送。民生保障显著加强。坚持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持续加大民生补助提标扩面力度,率先实行15年免费义务教育,率先推行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居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态保护显著加强。深入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防护林体系建设、防沙治沙、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启动“两江四河”造林绿化工程,完成营造林516万亩,森林和草原植被覆盖率不断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得到有效维护。改革开放显著加强。稳妥推进社会治理、行政审批、农牧区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五放”措施,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增长2.82万户,增长29.8%,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治理显著加强。着眼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完善落实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等十个方面的维稳措施,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为西藏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总体上,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着眼于解决西藏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组成两套工作班子,一套班子集中精力抓发展、一套班子全力以赴保稳定,抓牢发展稳定两件大事,统筹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形成了治边稳藏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六六三”的发展思路和创新举措,开创了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的新局面。实践证明,这些措施符合中央要求、切合西藏实际,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二)“十三五”时期西藏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机遇。经过多年积累和“十二五”时期发展,我区经济社会已经有了后继发力的基础,但经济发展的初级性、依赖性、粗放性特征仍然明显,基础设施、产业规模、人力资源、开放水平、创新能力等瓶颈制约仍然存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扶贫攻坚、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我区已进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定阶段,加紧生态功能区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阶段,保持持续稳定和全面稳定、走向长治久安的关键阶段。今后五年,面临着诸多难得机遇。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了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为我们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指明了方向。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心系西藏、重视西藏、支持西藏,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完善了对口援藏工作机制,为推动西藏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四是西藏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党中央将我区纳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利于我区发挥连接祖国内地与南亚市场的区位优势和纽带作用,为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提供了广阔空间。五是当前我区进入了发展稳定的最好时期,各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社会持续全面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紧紧抓住这些难得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全力推进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三)明确战略定位。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重要的“西电东送”接续基地、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四)贯彻指导思想。推进“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如期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突出民生导向,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期待,尊重人民意愿,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科学发展。立足西藏实际,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区发展的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制定全面小康指标体系。既注重发展速度,更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有后劲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更好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完善市场体系,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重引导扩大民间投资,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坚持民生先动、市场推动、项目带动、金融撬动、创新驱动、环境促动,构建借外力激发内力、以“输血”促进“造血”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坚持依法治藏。必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立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加快法治政府、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统筹发展稳定大局。发展和稳定是西藏工作的“经纬线”。必须以稳定保发展,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治理体系,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为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必须以发展促稳定,用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手段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和转型中出现的问题,巩固社会稳定基石。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实现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使各级党组织成为领导西藏发展稳定的坚强核心,确保党的治边稳藏战略落到实处。提高党员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推动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三五电力规划查看更多>十三五风电规划查看更多>川藏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