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爱在跨年夜传递

2016-01-01 13:28来源:武警水电二总队作者:徐迎华、赵洪虎、段朝俊关键词:武警水电二总队跨年夜深圳滑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跨年夜,万家灯火明。所有人都沉浸在新年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欢聚一堂庆祝这个美好的时刻。而在深圳滑坡事故救援现场,几百台重型机械仍机械轰鸣奋战一线,数不尽的“战车”灯光划开了夜幕,与繁星争夺光辉。水电铁军旗帜迎风招展,格外鲜红,守护着它们的是英勇奋战的水电兵,用血与汗践行着水电铁军的忠诚。这是抢险的第11天,救援工作仍在争分夺秒进行中,现场的滑坡堆积体在不断减少,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用冬日暖流温暖了灾区人民,同时也温暖了后方的家人,坚定了打赢抢险攻坚战的信心。

跨年夜的爱心问候

救援现场,连续奋战了一整夜的武警水电四支队七中队战士张龙龙,从他驾驶的推土机上下来,本该吃夜班饭的他,却急忙跑到了安全区,小心翼翼的掏出手机,看看了封面那张熟悉的面孔,在安全区徘徊许久后,还是拔出了那个再熟悉不过的号码。

“嘟……”他内心很紧张,伸出一只手紧握身旁的铁军旗杆。

“喂”的一声传来,未婚妻李梦娜的语气带着几分欢乐和欣喜。

他张了张口,很多的话到了嘴边却又咽了回去,心里升起了内疚。

“你在那里还好吗,抢险累吗,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李梦娜带着无尽关怀打开了话匣子。

机械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坚强的汉子在这寒冷的夜里被暖化了心,他大口吃过夜班饭,驾着他的“铁甲战车”持续战斗,只为心中的共同心愿。

刚送完夜班饭返回营区的七中队中队长严乔木,伸了伸疲惫腰杆,揉了揉通红的眼睛,急忙拔通了视频电话。“爸爸!爸爸!怎么这么久没给我和妈妈打电话,你不是说回来和我们一起过元旦吗?怎么还没回来,我和妈妈都好想你……”听着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的期盼声,他梗咽了,心理只是再次默默许下诺言:上次许诺职责所系,无法兑现,也只能下次好好再补偿了。月亮躲在云身后,偷偷地看着这一家三口的温馨对话,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在镜头里团聚。

别开生面的生日“party”

“四支队一中队胡平,五中队曾俊松,七中队刘晴……今天是你们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体参战官兵祝你们生日快乐。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这是武警水电部队前指野战广播新年夜播报的头条新闻。

随即,一曲动听的生日快乐歌响起,一碗碗香喷喷的长寿面端进了餐厅,整齐地排列在餐桌的两侧,8名抢险期间过生日的同志被战友们拥到了餐厅帐篷,也许他们已经忘记了自己的生日,但细心的四支队宣保股长苏天立详细的收集了战士们的生日信息,为抢险战士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生日party。几名过生日的战士瞬间眼里充了热泪,一股暖流在体内流淌。深圳滑坡事故灾害发生以来,全体参战官兵全身心投入了抢险救援工作,昼夜相继,一干就是十天,大家的心思全在救援上,谁也没有料想这感人的瞬间会发生在跨年夜的野战帐篷里。

这时,从抢险现场刚下来的四支队支队长卢明安走了进来,并对几名“寿星”致以祝福。“抢险救援是我们的常态,这次深圳滑坡事故抢险,大家充分发挥了我们水电部队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铁军精神,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代表支队前指对大家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提前祝所有官兵新年快乐,家庭幸福!祝“寿星”同志们生日快乐,万事如意!”阵阵热烈的掌声传遍了营区内外,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夜晚,既见证了水电部队忠诚使命责任担当,也见证了水电官兵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

“逃跑新郎”的完美婚礼

新年跨年夜,一个值得水电官兵纪念的特殊夜晚,更是武警水电四支队四中队挖掘机操作手陈明强终生难忘的夜晚,因为今晚就是他和妻子李莉完婚的大喜日子。

12月28日,由于救援工作进入攻坚期,需要大量的重机操作手,刚休假回家3天的陈明强得知消息后,主动要求赶赴一线,参加救援战斗。随后,他不顾中队主官的劝阻,从贵阳直飞深圳。28日晚上,他赶到救援一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滑坡体清理工作中,而此时,距离他的婚礼只有不到三天的时间。

“请帖发出去了,喜宴也订好了”,在问及婚礼筹备情况时,陈明强谈到,“但我是一名水电兵,我的职责就是抢险救援,有险情我就要主动上一线。”在支队陈德堂副政委找其谈心时他说到。

“结婚是一辈子的人生大事,救援一线缺一个操作手我们可以从支队协调,但贵阳老家婚宴上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却是大事。”陈副政委诚恳的说到,“回家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这也是我们全体参战官兵对你的共同心愿,抢险一线官兵都会以你为榜样,坚决完成援救任务来对你们新婚大喜表示祝福。”最终在支队前指领导的强烈要求下,他被“请”回了家。

婚礼现场,一桌空置的酒宴显得特别醒目。“那是给仍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留的……”虽然明知道一线的战友不能前来参加自己的婚礼,但陈明强仍给他们预留了一桌,“他们已在一线坚守了十几个日日夜夜,就算等得再久,也要让他们吃上一顿热饭。”

“要将喜悦与所有参加滑坡救援的战友们分享。”新伊始,婚礼刚完,他又带着新婚妻子和家人的祝福,带着喜烟、喜糖,匆匆返回救援第一线,与战友一同并肩作战。“说不遗憾那是假话,我一时还无法立即投入到喜庆的气氛中去,只有重回一线,尽一份职责,完成好任务,这样心里才会好受一些……”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故发生后,水电部队闻令而动,迅速从广西南宁、江西南昌、福建厦门等地抽组850余名官兵,携带装270余台套抢险装备,火速奔赴事故现场,展开了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救援。战斗中,全体参战官兵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采取挖掘机定点翻运、推土机接力转运、自卸车快速外运等方法,人歇机不停,24小时连续作业,成功打通了进入核心救援区域的生命通道,救出了首位幸存者,率先实现了联指“亮底见天”的决心意图,展示了“国家队”的良好形象,用忠诚与大爱温暖了灾区人民。

作者: 徐迎华、赵洪虎、段朝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武警水电二总队查看更多>跨年夜查看更多>深圳滑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