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Vestas倒塔事故初步调查公布:塔筒之间的法兰连接失效(图)

2016-01-08 09:17来源:风电峰观察关键词:Vestas风机事故螺栓断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于12月24日V112机型的倒塔事故,Vestas表示该事故是“由于第一和第二节塔筒之间的法兰连接失效导致的。初步的测试结果表明螺栓质量没有问题,下一步调查将主要针对螺栓预紧流程。”

按照这个初步的调查进展,螺栓质量没有问题,那螺栓预紧的工艺出问题的可能性就大些了。众所周知,螺栓通常只承受拉力,而不能承受剪力,所以两段塔筒之间的剪力需要由法兰连接面的摩擦力提供,如果由于螺栓预紧工艺使得螺栓预紧力不达标,那么就会导致法兰面摩擦力不足,在环境恶劣(冬季风大、金属冷脆)的情况下(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近2个月内第3次倒塔事故 谁是罪魁?》),出现螺栓断裂的情况。

这样的螺栓断裂问题,在国内还是比较常见的,但因此导致倒塔的情况却没怎么听说过。所以,根据直观的理解,这种螺栓断裂的情况应该算成一种结果,作为原因是力度不够的,毕竟如果不是运行条件恶劣,或者存在其他的问题(如变桨失控),螺栓突然受到大的剪力而断裂未免有些突兀。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咨询了螺栓方面的专业人士(罗昕,微信号43386231),得到了另外一种说法:如果螺栓预紧工艺不合理,很可能会在短时间内使得螺栓断裂,国内断裂的螺栓多在此列,这台V112机型运行已有3年,如果真的存在预紧工艺不合理的问题,也就基本达到了这个时限。在部分螺栓断裂后,再遇到恶劣的运行条件,倒塔也就顺其自然了。

但不管是哪种原因,螺栓的预紧工艺问题都应该受到关注,否则这种问题在国内出现的可能会更多。同时,还应该对机组运行状况进行定期监测,提前发现由于螺栓断裂而存在的安全隐患。

Vestas对上个月瑞典V112倒塔的调查主要集中在机组第一和第二节塔筒之间的连接部分。

该公司表示这次圣诞节前的倒塔事故是“由于第一和第二节塔筒之间的法兰连接失效导致的。初步的测试结果表明螺栓质量没有问题,下一步调查将主要针对螺栓预紧流程。”

Vestas正在执行一项计划,来对Lemnhult场区内其他机组的塔筒连接进行检查,这些机组已提前恢复运行。

2015年12月24日早晨,瑞典Lemnhult风电场的一台V112-3MW机型倒塔,此次事故中并未出现人员伤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estas查看更多>风机事故查看更多>螺栓断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