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雪夜中的“暖流”——玉屏供电局零点作业实施交流融冰小记

2016-01-23 17:23来源:贵州省铜仁供电局作者:杨军关键词:贵州玉屏供电局融冰变压器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3日凌晨零点30分,在玉屏县海拔较高的田坪镇亚鱼乡,玉屏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在110千伏田坪变电站开展10千伏田亚线的交流融冰工作。

此前,经该局覆冰观测点观察,10千伏田亚线出现轻微覆冰。为防止覆冰进一步加剧,以及通过实战检验队伍,该局决定对田亚线开展短路交流融冰工作。局长沈运斌、副局长郭德平坐镇现场指挥。

在零下4摄氏度的气温中,“呼呼”作响的寒风夹着雪花向他们扑面而来。在他们身后,变电站场地内的积雪被风吹得漫天飞舞,有如大漠中的飞沙,炫酷而让人感慨。此时,如果响起陈慧娴的歌曲“飘雪”,一定是个极其浪漫的场景。但我想,或者“真心英雄”中“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更适合他们的今晚的精神与行动吧。

做好各项安全及准备措施后,该局按照事先制定的工作方案,分三路开展融冰工作。第一组输电管理所人员在田坪变电站进行线路短接,第二组田坪供电所人员驱车到4公里外的李家台变处进行线路短接,第三组为线路观冰人员,由田坪供电所人员在田亚线上机动观察覆冰掉落情况。

命令下达后,三组人员同时赶赴工作现场。

在变电站的出线围墙处,输电所的夏佩兵和杨传岸顶着凛冽的寒风登上了高处,将融冰变压器与田亚线相连接。一阵阵的寒风吹来,杆下的辅助人员被吹得睁不开眼睛。杆上的他们避无可避,迎风而上,任由手、脸被风肆虐。受不了了,就稍停片刻,哈口气,搓搓手,摸摸脸,继续与冰冷的寒风、电缆接头较劲。杆下的安全监督员,输电管理所副所长,共产党员马红星兴奋的说:“找着2008年抗冰的感觉了!”

此时,经过20多分钟的缓慢驱车,第二组人员也赶到了李家台变。这里处于风口处,风吹得更加猛烈。

在与变电站联系确认线路停电后,田坪供电所人员马上上杆对线路进行短路连接。

该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黄万才首先踩着梯子缓缓上到变压器的托担上,再通过踩板登至线路高压侧。他先用小锤小心翼翼的敲掉避雷器横担上的覆冰,然后再把短接线的夹子夹在线路上。

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平时看似简单的几个动作很快就耗费了他大量的体力。10分钟左右,他的手脚就被冻得不听使唤,不能继续后面的工作了。

“你下来休息,等我上去。”该所青年员工姚文祥及时顶上。

上杆后,姚文祥又经过一番“搏斗”,终于将短接线连接到线路上。随后,通知变电站,开始融冰。

1点37分,融冰变压器投入运行。短路电流从50安培、100安培,一路攀升到256安培。仅过了两分钟,李家台变观冰人员发现,线路上的覆冰出现融化迹象,已有冰块掉落下来。观冰人员对线路短接点进行了多次测温,发现最高温度升至17摄氏度左右。

随后,第三组的线路观冰人员也陆续发现小岩山等台变的线路上开始掉冰。随着时间的流逝,变电站的指挥人员陆续接到了多处观冰点传来的线路覆冰掉落报告。

“嘭、嘭。”冰块掉地后发出的声音犹如奏响了一曲雪夜奏鸣曲,让参与融冰的工作人员心情畅快无比。

观冰人员张德军兴奋的说道:“这个方法又快又好,比以前人工除冰更安全、更高效了。”

2点34分,融冰工作全部结束,此次交流融冰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 杨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玉屏供电局查看更多>融冰变压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