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重磅|盘点2015年报 比较五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盈利得失

2016-04-20 07: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卢彬关键词:五大发电华能国际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电力行业的风向标,五大发电的年报可以窥视行业的盈利水平,而他们的上市企业更是更是改革的相逢!

随着上周二(4月12日)国电电力发布其2015年度报告,五大发电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2015经营业绩清晰呈现:

相关阅读:

【独家】五大发电2016年一季度电力项目核准汇总:规模、投资等


华能国际作为体量最大的一方,在经营收入及装机总量等方面仍保持着绝对领先地位;

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三者规模相近,各有优势;

中国电力体量最小,但在港股中也处于行业领先。

在展示成果的同时,各公司在“十二五”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你注意到了吗?

盈利情况较好经营隐患显现

营业额下降:

如上图所示,五家上市公司2015年的营业额相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

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94%和7.33%,大唐发电和国电电力则达到了11.83%和11.67%,只有中国电力降幅较小,为1.23%。

2015年,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两度下调,以火电为主的大型电力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除价格因素外,新能源和跨区域输电线路的发展也加剧了东南沿海等区域的竞争,加上装机过剩与用电需求增速放缓之间的矛盾,营业收入进一步压缩。降幅最小的中国电力,因其优化了流域电量调度,在火电价格下降的同时,水电和风电上网电价得到提高,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火电价格下调带来的影响。因此,其装机结构和规模上的特点使其得以保证营业收入。

净利润可观,国电电力不升反降

各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净利润却颇为可观(见上图)。

除国电电力外,其余四家公司的净利润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体量最大的华能国际净利润高达137.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16%;华电国际净利润76.94亿元,增长21.05%;中国电力的净利润则由去年的27.66亿元猛涨至41.49亿元,涨幅高达50%。

分析利润组成可以发现,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接受集团公司注入的优质资产,为上市公司业绩做出了贡献。中国电力的净利润中有8.27亿来自于对上海电力部分权益的出售,从而抬高了净利润涨幅。此外,煤炭价格在2015年持续走低,使火电发电成本不断下降的同时,也成为电力行业整体盈利的主要因素。

相关阅读:

【独家】五大发电2016年一季度电力项目核准汇总:规模、投资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能国际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