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人物正文

他是水电人的后辈

2016-06-16 08:19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刘飞飞关键词:水电六局二分局继电保护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梁钢,中国水电六局二分局京沈客专项目部电工,父母都是从水电六局退休的老工人。他和其他水电人的儿女一样,从小跟着父母走过南闯过北,见识过各地的风土人情、祖国的大好河山,也见识过父辈人是靠怎样的毅力和辛勤驻扎在幽谷山涧中,建起一座座耸立云霄的水电站,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他是水电人培养出的水电后辈,身上有着水电人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爱家爱企业的特有品质。

爱岗敬业专研主业

他的父亲是一名从水电六局退休的老电工,1995年他刚参加工作被安排在黑河水电站的机电队,也成了一名电工。初出茅庐的他,动作麻利、思维敏捷又肯吃苦,爬电线杆子扛电缆的活儿都不在话下,很快便得到了师傅的赞赏和青睐。他的师傅告诉他,没事多看看书,学学基础理论;他的父亲告诉他,电工是门技术活,既然干了电工,就要干好。他听从师傅和父亲的言语朴实的教诲,买来一堆例如《电工基础》、《电气成套设备的检修与维护》、《继电保护》、《变压器的安装与维修》等等一些和电工工作相关的书籍,天天口袋里装本手掌大小的笔记本,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日志和学习到的知识点。他通过闲暇时间的自学顺利通过了各项电工专业类考试,取得了《高压电工进网证》、《维修电工作业证》、《特殊工作作业证》等专业资格证,脚踏实地、勤学好问使他很快从机电队里的“小菜鸟”,成为了技术骨干。2010年,31岁的他在南广项目所有干部职工的共同推荐认可下,评为“技师”职称,也成为全分局最年轻的电工技术骨干。

乐于助人爱家爱企

无所不能的修理达人。他在项目上的人员特别好,因为他不仅性格幽默还“心灵手巧”腿脚麻利,走起路来步步生风。不论哪个宿舍、办公室的电灯坏了、洗衣机不转了、角阀漏水、暖气不暖了、还是门窗合不上、桌椅晃动,还是个人的台灯坏了、耳机不出声了、计算器不显字了、插排不通电了,大家最先想起的就是找梁钢。可是梁钢似乎每次都没让大家失望,自己能修好的就修,修不好的就专业的人来帮忙修,反正最终结果就是电灯亮了、洗衣机转了、角阀换了、暖气暖了……,最后他一个大老爷们儿却大家的一声谢谢也羞涩的不好意思接受。有的时候他会收集一些坏了大家不要的插排、热水壶、扫把之类的东西,修好了之后留着给那些需要的更换此类物品的办公室使用,他说这是修旧利废,项目不用再花钱冤枉钱买新的了。

水电的汉子有铁骨也有柔情。他有一位漂亮贤惠的妻子,独自一人在家边工作边照顾老人,给他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他常年待在项目上,工作二十多年来,每年平均在家陪妻子的时间不超过50天,可是夫妻俩人的感情依然很好。每天吃完晚饭,他都会一个人站在宿舍外面的小院子里给妻子打电话,眉眼间露着笑意、语调温柔,因为电话那头是他最思念最爱的人。他每次休假回去都要抢着干家里所有的家务活,不论是赶上地里收苞米还是刨土豆,还是在家洗碗做饭、换洗床单被罩。他说:媳妇一人操持这个家不容易,只要我在家,就让媳妇歇着什么也不用她干。

有勇有智临危不惧救工友

他每天至少要对机关和工地的电路巡检一次,6月3日那天的巡检中,发生了他从事电工岗位21年中都没有遇到过的紧急突发状况。

那天的电路巡检中,他和往常一样沿大巴大桥至17#路基方向开始巡检,当巡检到下窝堡隧道进口变压器时,发现因昨天夜里的大风天气,导致变压器的高压跌落开关上面的引线脱落。于是,他立即闭合变压器上面的低压开关,并通知大巴镇变电所立即停电。按照电工安全工作“一人工作一人监护”的基本原则,他迅速联系隧道进口架子十队的电工老张一起检修。按照正常的检修步骤,由他监护由老张检修,俩人迅速将脱落的引线固定好,确定故障排除后,便通知大巴镇变电所送电,电路一切正常后俩人便准备离开。然而却在老张伸手关闭变压器低压柜箱门时,发生了触电事故,手黏连着柜门,全身剧烈抖动。他看到此景,心里大惊:坏了,出事了,随即转身冒着触电的危险,将变电箱内高压、低压开关全都闭合,然后将人迅速推开。老张被推开后便随即躺在了地上,却还用低弱的声音告诉梁钢:“不要摸、不要摸”。看到工友躺着地上,意思还算清醒,梁钢悬着的那颗心也最终落地了。五分钟后,其他工友都渐渐赶来,让老张躺在其他人的腿上,喂他喝了些水,等他状态慢慢恢复过来后,用还在抖动的双手握住梁钢的手:“兄弟,我最怕你看到我被电时,立即用手推开我,这样我们俩命就都没了。幸亏今天是你和我一起来了,如果换做是别人,我肯定没命了,或许还可能拖累别人也没命了。兄弟,你救了我一命。”其他工友也跟着也跟着附和:“是啊,换作是别人碰到这种情况,要不着急忙慌到处喊人过来,要不就是顿时大脑空白直接上手推,这样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啊!”。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在他人触电的情况下如何实施救助的生活常识,可是真正面对这种关乎自己和他人性命的紧急突发状况时,又有多少人能沉着冷静、机智果断地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来成功救助他人。

他是水电人的后辈,身上有着现代年轻人无法理解的“老水电人”对企业对人民对国家的特殊情怀;他是水电人的后辈,有着代代水电人点亮万家灯火的使命;他是水电人,有着“开山修路、填海造田”的铁骨,也有着心怀妻儿的柔情。

作者: 刘飞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二分局查看更多>继电保护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