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大同十三五规划:建设一大批火电项目 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全文)

2016-08-01 10: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山西省大同市发布了《大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规定“十三五”期间,把煤变电作为产能置换的重要抓手,加快电力项目建设,重点发展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建设千万千瓦级火电基地。“十三五”期间,建成同煤塔山二期 2×66 万千瓦、京能左云马道头 2×35 万千瓦、同煤阳高 2×35 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同煤浑源 2×35 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同煤大唐三期 1×66 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国电湖东一期 2×100 万千瓦等项目。推进大唐御东 2×35 万千瓦、同煤大唐四期 2×66 万千瓦、华电大同 2×66万千瓦、国投大同 2×66 万千瓦、大唐左云 2×100 万千瓦等项目前期工作。到 2020 年,全市火电总装机力争达到 1200 万千瓦。积极推动电网智能化建设,大幅提高电网输电能力。紧紧抓住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列入国家专项规划的有利契机,规模化开发利用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形成风电、光电、水电多轮驱动的新能源供应体系,打造具有全国典型示范意义的“千万风光”新能源城市和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具体情况如下:

大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大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 年)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大同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是指导大同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主要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阐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编制各级各类规划、实施重大工程项目的基本依据,是指导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推进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攻坚阶段,是全面推进法治大同建设的关键阶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阶段。必须准确把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中央“五个发展”新理念,按照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大同”建设,准确把握努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确保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一节“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同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五句话”总要求和总思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吏,持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实施“六权治本”,着力推进“六大发展”,统筹做好煤与非煤“两篇大文章”,全力推动科技创新、金融振兴、民营经济发展“三个突破”,启动实施“冬季行动”,为新形势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思路、有力举措和坚强保证。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宝贵成绩。

一是国民经济再上新台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 2010 年的 694.33 亿元提高到 2015 年的 1053 亿元,年均增长 9.4%。三次产业比例由 2010 年的 5.5∶50.9∶43.6 调整为 2015 年的 5.3:41.8:5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 2010 年的576.7 亿元提高到 2015 年的 1145.4 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4750.7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 2010 年的 303 亿元提高到2015 年的 567.7 亿元,年均增长 13.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55.2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92.4亿元,年均增长10.9%。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步伐,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粮食产量稳步提升,2015 年达到 20.7 亿斤,连续 3 年跨过 20 亿斤大关。以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为特征的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其中建成六大类大规模、跨区域、高科技的重点园区 134 个。设施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0 年以来每年以新增 3 万亩的速度持续推进,总量突破 25 万亩。畜牧业转型步伐加快,规模养殖园区达 860 个。龙头企业建设上档升级,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 158 户,实现由传统作坊式向现代化大龙头、大企业的飞跃,形成奶业、肉业、果蔬、杂粮等 8 大加工体系。“一村一品、一县一业”深入推进,实施省级项目 71 个,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 751 个,南郊奶牛、阳高天镇蔬菜生猪、浑源黄芪道地药材及黄芪羊、左云马铃薯及肉羊、大同县黄花、广灵菌业、灵丘有机农业、干果和新荣杂粮、马铃薯等“一县一业”主导产业优势凸显。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土地经营权流转 68 万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 5800 个和 556 个,农村土地确权进展顺利,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扎实推进。加快新农村建设,完成新一轮农村“五个全覆盖”,持续办好农村“五件实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四大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日益完善。

二是工业经济整体平稳,基本形成园区化、集约化的发展路径。工业园区化建设稳步推进,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装备制造园区、医药园区、阳高龙泉工业园区等工业园区实现集群发展。大力推进煤炭产业“六型转变”,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得以巩固,煤炭资源集中开发和综合循环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市重点产煤县区的地方煤矿全部进行了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实现了整体创新。全市煤炭产量突破亿吨,2015 年达到 1.23 亿吨。通过实施火电、煤化工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煤炭就地转化和清洁生产能力。火电方面重点建设坑口电厂、低热值煤发电等项目,全市火电总装机由 2010 年的 670 万千瓦提高到 736 万千瓦。煤化工业方面积极布局大项目,同煤集团60 万吨甲醇和 10 万吨活性炭项目建成投产,同煤中海油 40 亿立方米煤制气、同煤 60 万吨烯烃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为“十三五”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能源产业迅猛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列入创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圆满举办了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获得批复,成为我国“十二五”期间光伏产业“领跑者”计划首个获批的基地。五年来,全市风电装机累计增加 150 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累计增加 32 万千瓦。截止 2015年底,全市新能源电力总装机达 182 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 20%。

接续替代产业稳步发展。装备制造业围绕园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一批大型项目建成投产。中国重汽变速箱、陕汽新能源汽车、晋投玄武岩连续纤维、同车集团六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山柴公司 396 燃气发电机组等项目建成投产。医药产业重点打造两大医药园区,重点医药企业搬迁入园,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生产能力逐渐提升,到 2015 年底,全市化学原料药产量达到 2.2 万吨。

三是服务业发展提质提速,拉动作用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业实现翻番。“十二五”时期,我市以古城修复保护为中心,以云冈石窟、恒山为两翼的文化旅游景区格局基本形成。成功举办了中国(大同)云冈文化旅游节、国际雕塑双年展、曾竹韶雕塑展、“山花奖”民间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旅游会展和交流活动,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2015 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 281.2 亿元,是 2010 年 136.6 亿元的 2.1 倍,年均增长 15.5%。商贸物流稳步发展,百盛购物广场、新云中商贸物流园区、东信购物广场、温州商贸城、海盛等商贸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南商圈逐渐成熟,辐射周边商贸产业的作用不断增强。万昌一期、和泰、金洋、新发地等物流园区建成部分稳定运营,万昌物流园区进入全国 50强,带动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得到新发展,电子商务园区投入使用。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提高。铁路、公路、航空相互配套的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市县一小时交通运行圈基本形成,市区内交通通达能力显著提高。大同—张家口高铁开工建设,大同—乌兰察布高铁、大同—西安高铁(原平段)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大呼、荣乌、天大、同源、广源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云冈机场扩建完工,成功开通国际航空业务。市政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由 2010 年的 80%提高到 2015 年的 99.7%,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010年的65%提高到2015年的99%,城市污水处理率由 2010 年的 76%提高到 2015 年的 86.3%。

五是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我市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完成节能降耗、污染减排、造林绿化等各项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大力推进治污减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等 6 项减排指标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空气质量显著好转,2015 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良好天数 292 天,优良率达 8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5.36,两项指标排名均列全省第一。全面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 2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 14.8 平方米。2014 年,正式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六是民生工程投入巨大,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二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人民收入显著提高。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 2010 年的 16017 元提高到 2015 年的 24771 元,年均增长 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 2010 年的 4112 元提高到 2015 年的 7708 元,年均增长 13.7%。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完成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整合,各类保险补助、报销比例显著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扎实推进,改造城市、煤矿棚户区 14 万户。科教文卫事业蓬勃发展,各类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