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神华集团张玉卓谈煤炭行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2016-10-11 15:37来源:神华之声关键词:神华集团煤炭行业五大四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担负着全社会60%以上的能源供应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严重不足,煤炭产能释放速度远远大于下游需求等多方面的影响,煤价一路下跌,市场持续低迷,煤炭行业整体经营困难。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重视煤炭行业发展,今年把煤炭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大力开展去产能工作。神华集团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作为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煤炭去产能政策,发挥中央企业带头作用,主动压减产量,淘汰落后产能,为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努力。

 

煤炭去产能迫在眉睫

据测算,目前全国煤炭产能40亿吨,在建煤矿规模17亿吨,而煤炭需求只有大约30亿吨,未来产能过剩将达到27亿吨,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问题非常突出。解决当前煤炭行业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产能过剩。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累计生产原煤190080万吨,同比下降10.1%,同比降幅较上月增加0.4个百分点。 

我国煤炭的产能过剩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煤炭的供应和需求之间出现了二十亿吨左右的差距,加上进口煤的数量,这一差距还有增加的势头。另一方面,我国目前的煤炭生产水平参差不齐。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行业发展高度重视,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去产能列为今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其中煤炭、钢铁是重点去产能领域。

化解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做好去产能工作不仅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还是改善煤炭行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煤炭行业扭亏脱困的一项有力举措。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注,深刻感受到煤炭去产能对于煤炭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也深刻感受到去产能对维护煤炭市场稳定、促进煤炭企业扭亏解困带来的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五大四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