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第二届电力体制改革高峰论坛圆满举行

2016-11-16 11:50来源:Yesky天极新闻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售电行业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 “售电侧放开”的讨论也越来火热。鉴于去年首届电力体制改革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11月11日,由广州亦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电力体制改革高峰论坛 2016年新电改政策暨售电行业研讨会”在广州长隆成功举行。会议深入解读售电改革政策,解析售电公司的商业模式,从而引发售电行业从业者更多的交流和碰撞,推动行业发展。

广州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力邀国内知名电改专家学者,以及售电行业的重磅级专家担任论坛嘉宾。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的发电集团售电公司、综合能源供应商、节能服务提供商等数十家企业代表,还包括高校及科研院所、电力专家和软件专家近百人次汇聚一堂共谋发展之路。

上午9点,第二届电力体制改革高峰论坛•2016年新电改政策暨售电行业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各地嘉宾齐聚这场售电行业发展的高峰论坛。论坛旨在为售电企业带来新启示、新观点、新战略,推动能源、软件、硬件等领域之间开展深度合作。

行业专家汇聚,提供权威高端实战指南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经济与电力市场研究所所长陈皓勇教授,解读现行的电力市场相关律法。其政策和法律为电力市场化的发展营造了软环境,同时释放出优化售电侧质量监管,既支持创新发展,激发活力,又合理有效监管,防范风险的利好信号。同时,陈教授还通过对广东电力市场的研究和调查,分析了目前广东售电市场的情况,给大家介绍示范样本。

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剖析了电力市场的特殊性质,引出广东售电交易的一些规律。现在,广东电力交易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广东省电力市场交易基本规则规定,参与月度集中竞争交易的购电方和售电方要通过技术支持系统双向申报电量及电价,报价完成后,电力交易机构按照规则开展交易。

配图:陈皓勇 教授

随后,华北电力大学及北京交通大学胡兆光教授,发表了“售电侧改革的机遇与挑战” 主题演讲。通过对《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的权威解读,分析了电力改革的思路。肯定了售电市场增长潜力比较稳定,用电增速还会保持一定水平。特别是我国电力改革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进入售电市场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管理水平及资金门槛,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配图:胡兆光 教授

东南大学电力经济技术研究所高赐威所长,认为从需求响应层面来看,售电商成为供电公司和终端用户之间桥梁。更多样更灵活的需求响应机制设计,同时其售电方案和策略本身就体现了需求响应需求。会上总结出,需求响应业务是售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可改善负荷特性,从而降低购电成本;通过需求响应可以提供辅助服务,但这需要有市场化的辅助服务定价;精细化和实时化的需求响应将提高其系统应用性能,是售电商提高自身需求响应能力的重要举措。

配图:高赐威 所长

最后一个演讲嘉宾是广州亦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TO胡大立,主要演讲题目是《新市场交易规则的风险与应对》,提到应对售电市场专业化、复杂化和多元化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售电云平台,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智能硬件技术,实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企业运作模式,利用先进技术和理念推进售电业务的发展和延伸,同时可以避免到交易市场上的风险。

配图 胡大立

各代表聚首,探讨售电未来之路

当下,中国正处在电力深化改革的关键年,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能源格局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成为摆在企业面前最重要的课题。第二届电力体制改革高峰论坛会目的就是搭建一个交流平台给大家提问析疑的机会。售电零距离对话环节主要包括:国家及地方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和交易规则的发布和实施还有关于实际操作中的涉及到的交易机构和各地试点的难点疑点。在提问环节上,听众积极提问,专家妙语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提问图片

作为行业风云人物的高峰阵地和同行间的交流平台,此次论坛吸引了一大批行业领袖们以专题报告、产业链对话等形式纵论业界大事,预测售电行业脉络,为中国售电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推动作用,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深入广州亦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智慧售电云和智慧基础云的操作运营情况,并给予充分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与会嘉宾在一天的智慧售电创新观念洗礼中开启了更广阔的世界,在这个巨变的时代,抓住时代的机遇,应该始终贯穿改革创新的理念和精神,把智慧云产品当做改变自己的机遇。亦云坚持以互联网为依托,融入最新的科学技术,引领智慧售电应用领域的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售电行业查看更多>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