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深度】卜昌森:山西煤炭产业发展的出路何在

2017-02-23 15:15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卜昌森关键词:煤炭产业能源革命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意见领袖」“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可以预见,经过这一轮市场的洗礼,山西煤炭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实施能源产业创新工程”的目标任务,顺应能源革命要求,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坚定不移推进煤炭去产能,提高先进产能占比和综合经济效益,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工业转型升级,山西煤炭产业必将实现凤凰涅槃式的蜕变。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卜昌森)

(卜昌森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

为此,在煤炭产业发展上今后需要找准突破口,打出组合拳:

>>>> 一、加快推动煤炭行业改革——资源再整合、产业再重组

针对煤炭产业集中度不够的问题,深入研究资源条件,科学谋划产能布局,对煤炭资源再整合、对煤炭企业再重组。

1.进一步实施战略性重组,发展煤炭大集团,推进煤炭产业集约化发展。依托我省晋北、晋中、晋东三大基地和动力煤、炼焦煤、无烟煤“三大品牌”,综合运用市场、法律、经济手段,实施煤矿企业战略性重组。整合重组优化的原则是按照不同煤种、不同区域,整合重组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性质的特大型、“巨无霸”煤炭企业集团,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减少煤矿数量,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矿井单井规模,提高人均产煤效率,从而切实提升山西煤炭产业在全国煤炭市场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2.推进三大煤炭基地建设,提高煤炭生产控制力。大型能源基地是能源供应的主体。山西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政府调控与市场运作相结合,集中资源、集中优势,建设煤炭大基地,在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煤炭生产控制力。根据国家规划的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和18个矿区的总体规划,按照区域煤质和煤层赋存特点,以大型煤炭企业为开发主体,有序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个大型煤炭基地,大力推进煤炭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形成多向关联、综合开发、循环发展的大型煤炭基地产业格局,做大做强煤炭企业,确保企业持久健康发展,推动传统煤炭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最终实现科学发展。

3.紧跟世界生产服务业发展趋势,组建或引进煤化工专业化公司。专业化公司,可以有效地化解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不足、专业化施工队伍不足和安全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我省煤化工产业长期以来之所以一直未能走出困境,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就是专业技术人才不足,隔行如隔山,存在技术短板。煤炭人的特长就是挖煤,干别的缺乏人才、管理、技术优势,虽然从社会上招聘了一些技术人才,但要形成一支系统性强、相互协调支撑、有成熟技术管理优势的管理团队,非一日之功。而当今社会,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因此,对煤化工等非煤项目,我们不妨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前提下,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组建或引进煤化工专业化公司,进行专业化生产经营管理。

>>>> 二、加快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动力、释放活力

在厘清国企体制机制等制约问题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分类施策,采取“七个一”的措施,强力推进国企改革:

1.解开“一个结”,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国家经济控制力简单混同于国有经济控制力、混同于对国有企业持股比例这个“结”。通过进一步的思想解放,认识到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优质发展均可以提高国家实力,解除附加在国有经济、国有企业身上过多的负担,取消非国有资本经营领域的过多限制,激发各种经济体创新创效的活力。

2.搞好“一个分类”,就是按照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的要求和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合理划分公益类和商业类(包括商业一类和商业二类)国有企业,并根据不同的类型分类施策,确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和监管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产业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