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煤电去产能微调电源结构 高煤价下拉煤电发电份额

2018-03-08 09:35来源:信达证券关键词:煤电装机煤电企业煤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内容提要:

从装机容量来看,2017年,煤电装机总量约为10亿千瓦,占发电装机总量的58%;从发电量来看,煤电全年约为42000亿千瓦时,约占全年总发电量的67%;这说明煤电是电力供应的主要电源,在电源结构中占据核心地位。

2018年能源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绿色发展,着力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按照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要求,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将达到7.7亿千瓦左右,按照煤电“去产能”及清洁能源消纳的相关政策要求,我们预测,到2020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为20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不会超过11亿千瓦,气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常规水电装机将达到3.7亿千瓦,风电装机将达到2.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核电装机将达到0.5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将达到7.8亿千瓦左右。到2020年,煤电的电源结构占比将由2017年的58%降至55%,煤电“去产能”将微调电源结构。

从发电量角度来看,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煤电的发电量占比将受到冲击,我们预测煤电发电量占比在解决清洁能源消纳情景下约从67%降至为63%左右,气电、并网风电、核电发电量占比并无明显变化,水电在水量正常情况下发电量占比将由19%升至22%,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占比将由2%微调到3%左右。

我们预计,2018年煤电装机总量约为10.4亿千瓦,装机增速大概率不会超过4%,未来煤电装机总量将继续增加,但装机增速将明显放缓。

中电联最新预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约为5.5%,我们预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大概率在6%左右,将达到6.69亿千瓦时。在此情况下,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约为4000亿千瓦时,按照各类电源发电量结构测算,煤电增长约2640亿千瓦时,对应原煤消费增长最高不会超过4600万吨,引发煤炭消费部分修复。

2017年,煤炭价格全年持续高位运行,煤电行业面临巨额亏损,全国煤电企业因电煤价格上涨导致电煤采购成本比2016年提高2000亿左右,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将尽快引导电煤采购成本下降至绿色区间,并且不会调整电价,这种情况下,电企势必选择让渡发电指标给其他电源,最有可能受益的是夏季高峰的水电以及持有上网电价补贴的风电,在电煤持续高价的情况下,煤电发电量及发电份额一定会被下拉,而清洁能源发电将成为发电的有力补充。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电力需求严重下降,自然灾害,气候因素如气候干旱、缺水枯水等不可抗力。

一、煤电在电源结构中占据核心地位

1.1 煤电是电力供应的主力电源,在电源结构中占据核心地位

煤电、气电、油电作为火电的主要组成部分,煤电、油电为高碳、高污染化石能源发电,且我国油电数量极少,绝大部分为煤电,气电则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主力推动的低碳、清洁能源发电。事实上,从全球来讲,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核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随机性、不稳定性、安全性的难题都未从根本上完全克服,因此,火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电主导地位不会动摇。

作为以煤为主的资源型国家,我国的发电能源也是以电煤为主。近年来,发电装机容量中60%是煤电,发电量中约70%是煤电。一方面,按照目前的技术成熟度和成本优势来看,煤电是我国最稳定的配套电源,我国煤电规模巨大,年均发电量在40000亿千瓦时左右,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煤电发电量约为42000亿千瓦时,在发电量中约占66.7%,虽然比2016年发电量占比67.5%略有回落,但煤电亦向高效清洁利用转型,其他任何能源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还不可能完全取代煤电在电源结构中的核心地位;另一方面,近年来煤电发电量占比一直在降低,进入“十三五”以来,煤电发电量占比降速逐渐放缓,也就是说,为保障我国未来用电刚性需求,未来煤电将更多地承担支撑电力系统运行、给系统调峰等作用,但煤电仍是我国的主力电源,在电力系统中的主体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十三五”期间,国家明确要确保非化石能源发电,彻底解决弃风、弃光、弃水等非化石能源利用问题,煤电装机在这种情况下增速必然会下降,受到最大政策冲击的是煤电。从政策角度而言,煤电要控制发展,气电和非化石能源发电是要鼓励发展的;但从电力市场需求而言,煤电的供应最为稳定、可靠,因此,煤电的实际需求更为强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