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风机退役难题

2018-08-17 08:44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桑振宏关键词:风电机组风机退役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3年,中国开始实施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确定风电场投资商、开发商和上网电价;2005年,《可再生能源法》及其细则通过,建立了稳定的费用分摊制度。此后近10年间,中国国内风机制造厂商和风电场开发企业如雨后春笋版大量涌现,风电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计鹏新能源”   作者: 桑振宏

退役风电机组的处理方式及困难

经过近20多年的快速发展,就算是2000年树立的风机,也要快接近其设计使用寿命。风机老旧问题逐渐显现,零部件老化,叶片脱落、折断等现象则伴随风机的寿命缩短而经常出现。到达使用寿命的风机,目前来看常用的处理方式为:翻新和改造

一、翻新

风机翻新就是把原先的风电机组拆掉,在原机位点处更换使用市场上最主流的机子来替代发电。

困难

1、在原机位点处更换新型风电机组,可能需要把风电场的那一套核准手续重新跑一遍,审批手续复杂繁琐,对于风电场建设方和投资方来说,这可能一点都不比新建一个风电场简单容易;

2、因为原先的风机是执行它当时的陆上标杆上网电价,而如果重新更换风机核准后则可能需执行最新陆上标杆上网电价;

3、更换下来的旧机组怎么处理,据公开资料显示,退役风电机组的残值要小于回收成本。风电回收市场急需发展。

二、改造

风机改造是利用新的零部件对风机硬件进行修补维护和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以达到延续风机寿命的目的。

困难

1、这些将要退役的风电机组多是20年多年前的老旧机型,随着风电机组的更新升级,旧式的零部件多难以买到、旧系统难以升级;

2、退役下来的老旧零部件处理现在仍是问题。根据公开资料,叶片成本占整机成本比例超过20%,占比较大,故风机叶片的回收则是重中之重;

3、时间、工期也是制约因素。

目前风机叶片的回收,市场上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改造现代建筑(做成公交车凉亭)、分解再循环、切碎再利用、粉碎做燃料。但是受制于叶片数量多和质量好以及回收成本等原因,叶片的回收市场并没有像风电开发市场一样受到资本的青睐和政策的支持。

退役风机回收市场的期待

退役风电机组无论是翻新还是改造,必然有大量废弃零部件(尤其是叶片)产生,处理不当必然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和造成资源浪费,故回收再利用则是目前较为合适的处理办法。但是前景却十分迷惘。

退役风机市场急需资本的注入给这一领域带来活力。

因为中国风电市场刚面临退役这一问题,很多政策规范不明晰,市场比较混乱,需要政策扶持。虽然退役风机的处置尚无更高效、合理的办法,但是这一市场刚刚崛起,日后发展仍值得我们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机退役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