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池回收政策正文

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氢燃料电池、锂硫电池、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均可申报

2018-10-24 10:1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氢燃料电池锂硫电池梯次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发布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开启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依据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指南,能源项目包括低成本高效率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高比能锂硫电池关键技术及示范、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生产技术、纯电动乘用车用高比能量电芯及电池系统研发与产业化,新能源汽车项目包含中重卡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整车集成技术,以及材料项目包含石墨烯在电子、热管理、储能等领域的应用项目,详情如下:

关于发布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指南的通知

各市科技局,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总体部署和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为全面提升我省能源革命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扎实落实《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实施方案》,依据《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17]160号)相关要求,现将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申报指南予以公布,请积极组织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单位须为山西省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央驻晋企事业单位);有稳定、高素质的研究和管理团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技术基础和设备条件;有配套资金保障和良好的信誉;有与国内外优势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合作的基础。

2、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必须是项目承担单位或合作单位的在职、在岗或在聘人员,未有在研的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应属于国内外本技术领域高层次专家,并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具有组织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的成功经验,能将主要精力用于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组织、协调与研究。课题负责人应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3、项目承担单位是重大专项执行的责任主体,实行法人管理责任制。项目实行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负责制,课题由课题负责人负责。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享有技术路线决策权、科研计划执行权、科研人员聘用权、经费支配权等科研自主权,并对经费使用的合法性、真实性负责。项目承担单位应切实履行科研诚信第一责任主体的责任,对项目实施科研诚信作出具体安排。

4、项目研发符合项目指南要求,聚集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项目单位和团队有能力完成任务;项目设计合理,示范带动作用强;具有合理的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计划;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可实现产业化或应用转化目标,优先在我省特别是开发区应用转化;经费预算合理,配套资金落实有力,组织保障措施到位。

5、申报单位和合作单位、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和课题负责人信誉良好,无不良诚信记录。项目单位近3年未发生重大环保污染等恶劣影响事件。

6、所有申报材料的填写均应客观、真实,凡有弄虚作假、虚夸、伪造等行为,一经查实,项目主持人及相关项目单位将列入科研诚信记录,承担一切后果。

二、注意事项

1、国内协作费依据合作协议预算,合计总额不得超过到账经费的50%。以解决产业化重大关键技术为主的项目,除省级财政资助外,参与项目(课题)实施单位的各类配套资金总额一般不低于总经费的60%。

2、项目申报请认真查阅并严格按照《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17]160号)、《山西省科研项目经费和科技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16]76号)、《山西省科研项目经费和科技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晋政办发[2017]79号)、《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和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晋科计发[2013]4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3、项目申报单位提前准备20分钟左右的PPT汇报材料,作为项目答辩时使用。进入答辩环节项目,届时会电话通知,不再预留准备PPT的时间。

三、申报材料

1、《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申报书(即可行性研究报告)》;

2、《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预算申报书》;

3、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4、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和课题负责人职称证明;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曾成功组织国家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证明材料;项目主持人(即首席专家)在职、在岗或在聘证明(项目单位需提供项目主持人授权证明,在聘证明需明确受聘期限);

5、项目单位应提供与申报项目相关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合作协议,知识产权约定。协议有效期限能满足项目实施;

6、项目申报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既往业绩证明,以及相关内部控制、科研组织管理和财务管理制度;

7、项目申报单位及合作单位近两年财务报表(高等院校或特殊类型单位除外)。有配套资金要求和产业化(或示范)任务的项目单位或合作单位应提供配套资金相关证明及配套资金承诺书;

8、科技查新报告及其它相关证明材料或文件等。如有市级以上政府(部门)相关批复文件、相关行业或产业的准入证明材料可一并提交。

四、申报受理程序、时间

项目申报需经网络申报并提交书面申报材料。

网络申报通过“山西省科技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系统)”(网址:http://www.sx12396.com)进行,请于2018年11月20日18:00前完成申报。网络申报相关事项请参考网络申报系统使用说明。

网络申报成功后,申报单位将生成的书面申报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按顺序将申报材料和相关附件简装成册(《山西省科技计划项目预算申报书》单独装订)一式七份按要求签字盖章后报送至项目申报组织单位,由组织单位对申报材料审核、签字盖章后集中报送山西省科技交流中心,项目组织单位出具所推荐申报项目清单(电子版一份,纸质版加盖公章一式两份)。纸质材料申报请于2018年11月20日18:00前完成。

同一单位只能通过一个项目组织单位进行申报,同一单位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不得重复、多头申报。不受理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

纸质材料受理地点:山西省科技交流中心(太原市桃园北路92号新闻大楼508房间)

五、服务电话

纸质材料受理:王 玉 0351-2023289

网络申报咨询:山西省自动化研究所 0351-7223964

项目申报咨询:山西省科技厅重大办 张文广、高 涛

0351-2029629

经费预算咨询:山西省科技厅资源处 武卫华

0351-4031641

项目申报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或建议,请及时提出申请或与工作人员联系。

附件: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指南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10月22日

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指南

本批项目指南涉及能源革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产业(药食同源道地中药材功能食品)等4个产业,共计36项。其中能源革命产业18项,新材料产业6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11项、生物产业1项。其中具有“备注”的项目,项目申报名称应根据实际内容确定。

一、能源革命产业(18项)

(一)煤层气领域(3项)

项目1:煤层气低产井成因机制及增产改造关键技术

研究目标:揭示山西省不同矿区已投产的煤层气井低产原因及其影响因素,因地制宜研发出煤层气低产井的有效改造增产技术,实现山西省煤层气低产井产量大幅度提升。

研究内容:分析煤层气开发地质和工程因素对煤层气井产量的影响,揭示低产井的形成机制;开展煤储层动态规律及控制机理研究;探索提高煤层解吸速度、扩散速度新型储层改造技术、高效造缝压裂技术及防煤粉的排采控制工艺等增产提效关键技术。

考核指标:形成低产井增产改造技术,在低产井区域重点改造一个井组(5口井),改造后煤层气井单井日产量平均提升300 m3以上。0-300 m3的低产井改造后日产量500 m3以上,300-500 m3的低产井改造后日产量800 m3以上。

项目2:构造煤区煤层井下增透及瓦斯高效抽采技术

研究目标:揭示构造煤解吸、产出规律,形成构造煤区煤层钻孔成孔封孔及增透、高效抽采技术体系,最终实现构造煤区煤层井下增透及瓦斯高效抽采利用。

研究内容:开展构造煤区煤储层特征及解吸和产出规律研究;研发构造煤区煤层钻孔成孔及封孔、煤矿瓦斯增透和井下瓦斯智能化抽采关键技术。

考核指标:形成构造煤区煤层井下增透及瓦斯高效抽采技术,构造煤矿区抽采期内煤层钻孔平均瓦斯抽采浓度大于30%,井下钻孔日抽采量比井下增透前平均提升2倍以上。

项目3: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等高值利用产业化示范

研究目标: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山西煤炭产业转型要求,结合我省资源特色,探索煤层气高附加值产业化利用新路径,建立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等高值化产品生产线。以金刚石为例,建成年产百万克拉的煤层气合成金刚石生产示范区,形成满足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及核工业等领域应用要求的系列金刚石产品,基本实现金刚石原材料及产品的自给自足,提升我国金刚石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研究内容:研发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产业化生产专用核心设备;攻克大面积(直径≥150 mm)多晶金刚石膜的关键生产技术;攻克克拉级单晶金刚石的关键生产技术;研发出煤层气等离子体辅助催化制氢技术,设计制造模块化装置;开发煤层气合成金刚石尾气负压回收系统;开发并形成金刚石系列深加工产品。

考核指标:建立包括煤层气发电、煤层气提纯、煤层气制氢、金刚石生产、反应尾气回收利用等系统组成的完整的煤层气合成金刚石生产线,提供相对完善的大面积多晶(直径≥150 mm)金刚石及克拉级单晶金刚石生产技术方案;年产低、中、高品级金刚石100万克拉左右,年消耗煤层气1000万立方米以上,煤层气利用率>90%,减少CO2排放量80%;形成系列金刚石深加工产品,基本满足我国相关应用需求。

(二)新能源领域(9项)

项目1:低成本高效率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

项目目标:依托我省我丰富的氢能资源,开展低成本、高能效氢燃料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动力系统关键技术研发,通过与国内外重点企业合作,实现氢燃料电池系统产业化应用示范目标。解决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性能、寿命、成本等关键问题,并实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和推广应用。相关技术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引领山西省氢能产业链的发展,并建设山西省氢燃料电池联合研究中心。

研究内容:高稳定、低成本的低贵金属/非贵金属催化剂的制备;高性能质子交换膜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及膜电极长寿命周期设计技术;高性能、低成本的电极材料研发及规模化制备技术;高一致性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系统的水、气、热管理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系统集成技术及控制技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状态监测、故障诊断、智能管理与主动保护技术;高效储氢材料开发;低成本、高能效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工程化放大研究。

考核指标:氢燃料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源系统额定输出功率50~80kW;电堆体积比功率3000W/L以上;铂用量小于0.5g/kW;使用寿命5000h以上;开发出接近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操作温度的储氢材料或技术;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的小批量装车示范推广(不少于10台)。

项目2:高比能锂硫电池关键技术及示范

项目目标:开发高性能、长寿命、环境友好、价格低廉型锂硫电池产品,建成年产6万Ah/年高能量密度动力型锂硫电池的示范线,并形成可用于放大工艺软件包。在山西省形成动力型锂硫电池的技术创新链和产品产业链,带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长远、健康发展。

研究内容:开发高比容量、环境友好、循环性优良的硫电极材料及适配电解液体系;针对锂“枝晶”问题,通过合金化结构;有机电解液和固液界面设计;固态电解质和金属锂负极结构设计等方面研究开发兼具高循环库伦效率和良好循环稳定性的锂负极;高负载硫电极以及锂/硫电池的多空孔结构的碳纤维框架设计与制备;锂/硫电池安全性改善技术的研究;硫的回收再利用(硫极易升华,简单的加热就可以将正极中硫进行回收,未来废旧锂硫电池的回收再利用相对简单,成本低);开发高安全、长寿命、高比能的锂/硫动力电池系统,并进行成组应用示范。

考核指标:单体电池比能量≥400 Wh/Kg,循环寿命100%放电深度(DOD)时大于400次,倍率特性5C时放电能量达到0.2 C时的60%,进行可靠性、热安全与功能安全等评估车载工况(汽车运行工况是指汽车运输行驶过程中的工作状况,按照我国的测试标准GB/T18368—2005《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和QC/T743—2006《电动汽车用锂离子蓄电池》)示范验证。

项目3: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生产技术

项目目标:通过本项目研究获得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关键技术和再生利用的关键技术,实现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产业化,实现废旧动力电池的再生产业化运行,满足华北及京津冀地区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需求,在山西乃至华北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闭环。建设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的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山西省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程中心。

研究内容:退役动力电池的安全拆解工艺;退役动力电池模组的寿命评估和预测;退役动力电池模组的组配工艺优化;梯次利用产品的检测体系建立和产品认证研究;电池单体的安全分解工艺和设备研究;电解液无分解回收再利用研究;电池组件的全分离和回收体系建立;各类活性物质的再生利用工艺;再生工艺三废环保工艺体系的建立。

考核指标:建立退役动力电池拆解安全防范体系标准(草案);建立退役动力电池模组的寿命评估和预测规程(草案);建设退役动力电池模组重组工艺示范线(500 kg/天,活性物质、电解液及辅件回收率满足或超过国家规定要求>95%),实现电池全回收,安全环保工艺满足国家标准要求。

项目4:纯电动乘用车用高比能量电芯及电池系统研发与产业化

项目目标:开展纯电动乘用车用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技术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大幅度提高山西省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产业规模。实现单个企业2 GWh以上的产量,配套2-4家乘用车车企,满足5万台整车使用。通过核心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上游原材料产业聚集区,推动下游整车企业技术升级,推动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在全国的前列。

研究内容: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体系与电极多维度系统化构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电极系统设计;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一致性、单体及模块产业化技术研究;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PACK一体化设计开发技术;建成电池系统规模化生产线,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系统产品。

考核指标: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300 Wh/kg;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池模块和系统产品,电池寿命初期循环1600次后电池容量不低于常温放电容量的80%,安全性及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行业动力电池指标要求;可靠性满足整车集成要求,安全性、电磁兼容性满足国家标准或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锂硫电池查看更多>梯次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