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售电每日要闻-2018.12.24

2018-12-24 17:3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关键词:售电售电每日要闻直接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1.规模不低于350亿度!江西2019年直接交易国家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用户可全电量参与

江西省能源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有序放开的原则,2019年直接交易电量规模不低于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以上,占省内火电发电量35%以上。

放开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及省级售电侧改革试点区域(以下简称“园区”)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放开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力大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

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行业1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全电量参与交易。

详情如下:

2.山东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第三次修订相关条款(附全文)

山东能监办日前发布了《关于修订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有关条款的通知》,北极星售电网注意到,此次共修订了两个章节的3个条款,分别是合同电量偏差处理与计量和结算。上两次分别为2017年8月对《山东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试行)的第一百零一条、一百零六条、一百零八条、一百零七条进行补充修订;2017年12月对第八十四条、第八十六条、第八十七条和第一百零五条进行了修订。

本次修订内容为:

第八十四条修订为:第八十四条 中长期合同执行偏差通过在发电侧采用预挂牌月平衡偏差方式进行处理。

预挂牌月平衡偏差方式是指在满足电网安全约束的前 提下,将上月用户侧实际完成市场电量与合同电量的差额, 按照各机组预挂牌价格排序确定机组上调、下调电量,作为月度调整电量累加至机组次月合同电量。每月结束后,按照优先发电计划、基数电量、机组月度调整电量、集中竞价交易电量、双边交易电量和的顺序依次结算。月度调整电量在发电侧当月结清,其余电量可在当年后续月份电量中进行滚动调整。

第一百零二条修订为:第一百〇二条 电力交易机构根据发电企业的月度抄表电量,按照优先电量、基数电量、上调服务增发电量、集中竞价电量、双边交易电量的顺序依次结算。

修订条款自2019年1月起执行。

详情如下:

评论:

3.寇伟就任国网董事长、党组书记 可以为电改带来哪些变化?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发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国家电网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引发行业热议。

早在11月中旬,寇伟身为国网总经理代为主持全面工作时,业界就普遍认为其接任董事长只是时间问题,更早早担忧起其上任后如何面对一大挑战——电改正进入深水区,国网如何定位自己?寇伟上任后的这篇长文不仅向外界明确了国网未来的工作重点与方向、更表明了国网对电改的积极态度,提振了市场信心。

一、关于增量配电问题

明确国网将“积极稳妥推进增量配电和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加强试点工作总结和评估。”同时表示,“在推进增量配电、新兴业务和产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扩大电网混改的途径和方式,增强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可以看出,寇伟面临着和舒印彪在任时一样的艰难选择——面对电改,是“守土有责”,不让一分一厘,被动应对电改;还是化被动为主动,在不损害国网的核心诉求下配合电改。国网未来如何应对电改尤其是增量配电改革,我们拭目以待。

二、关于电力现货市场

提出将认真落实中发9号及其配套文件精神,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改革思路,积极稳妥推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加强试点工作总结和评估。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国网定会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与相关部门一道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

三、关于市场化交易

寇伟在任后首次主持专题研讨会时就表明“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胸怀、更开放主动的态度,顺势而为,加快推动改革落地”。署名文章进一步明确国网将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原则,加快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发挥电力交易机构作用,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和比重。对于售电市场来说,国网的一举一动影响都是举足轻重的,而寇伟的此番举动足以表明自己任期内国网对增量配电、现货市场及市场化交易的态度,相信未来电改进程将会更加顺畅,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有大幅攀升。

详情如下:

4.关于第四批增量配电网申报的三点建议

一是尽量选取已经有存量配电资产的项目上报。从前几批试点项目进展来看,纯粹增量(新建)项目投资落地较慢,如果选取已经有存量资产的增量配电网项目上报,获得国家批复后,项目落地会更加顺利,建设会更加迅速。当然,如果存量资产占整个园区比例较大,甚至整个园区已经都是存量资产了(非传统电网企业所持有),那就更好了。

二是上报前要对项目进行尽量详细的初步摸底。一是有利于对项目可行性做基本判断,二是在申报过程中,有充足资料支撑申报方案,让项目获得国家批复的可能性更大。

三是暂缓项目范围内电力设施批复和建设。特别是配电网的建设,有利于后期工作的开展和相关矛盾问题的处理。只有保持电力资产边界相对清晰,园区和用户电力资产与供电公司存在明显界限,配电区域划分工作才有较好的基础条件,才能尽快完成配电区域划分工作。

详情如下:

5.增量配电网环境下的售电公司发展及前景综述

增量配电网是我国为促进民间资本参与配电网建设和发展的试点,也是逐步利用市场化手段还原电力商品属性的试点。考虑增量配电网的特殊环境以及结合售电侧放开相关规定,讨论在试点范围内经营的售电公司应如何操作运营能获取更多利益。

首先引用分析了我国和部分地区关于增量配电网建设的各类文件。其次,从配电网层次说明了增量配电网区别于传统配电网的实践意义;从售电侧放开的情况下简要分析了新兴售电公司和传统配电网区域的售电公司的不同;总结了增量配电网环境下的售电公司根据试点地区的实际情况可以开展的综合业务。最后,分析了新兴售电公司可能面临的投资、决策以及政策方面的风险。

详情如下:

相关阅读:

售电每日要闻-2018.12.2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查看更多>售电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直接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