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江苏现代地产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秦国亮:园区智慧能源运营系统架构包括能源数字化、能效、运维

2019-03-15 16: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智慧能源园区智慧能源论坛能源数字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园区智慧能源是“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典型应用场景。江苏现代地产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秦国亮在2019年首届中国园区智慧能源高峰论坛上时表示,另外,他从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内容以及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数字化作了更加详实的介绍。北极星电力网、电力头条APP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24664378.jpg

秦国亮:非常有幸今天跟各位专家一起交流。今天讲一讲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内容。这个内容先说论点,我们认为园区智慧能源服务就是一个事情,园区的数字化,下面一一去展开。

我们做园区一定要从终端客户。做园区为谁做?从园区的运营方考虑要做什么,为园区的企业考虑要做什么,以及园区为政府考虑要做什么,大家还要考虑现在处于什么时代——数字时代,就是说我们所要做的最基本的事情就是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内容,园区综合能源所做的数字卵生,所以我重点从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内容以及园区综合能源服务数字化做介绍。

其实有一点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作为园区的运营方一定是更好的、更快的运营效率,当然还有园区的主要运营手段。这里面的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内容,应该是用能源设备物联网建设推动园区信息系统的设施,这里面的设施不仅仅局限于能源、还包括所有的基础设施。我们做园区综合能源其实做一个事情,就是以能源数字化为切入口实现我们园区的数字化,实现园区未来经济的智能化、生态化。第二点,大家已经很明确了,园区怎么赚钱?园区能效可以赚钱,园区运维可以赚钱,园区交易可以赚钱,这里面要有运营服务的平台。本身真正推动园区进步的必然是科技,就是说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设备、技术改造进步,推动园区的智能化。本身园区所有的要结合园区自身的禀赋去探索不同的能源形式、以及不同的服务示范点,当然最主要的落到低碳院的核心,园区服务有一个标准体系,到底是什么样的标准、能耗体系、用能体系以及数字体系等一系列的。

反过来说,既然说我们要干这个事情,衡量干的好处标准是什么,就是说目标是什么。园区能源服务,很简单,还是围绕能源,就是说要有统一的园区能源指标体系,要有一个统一的一体化能源管控体系,这是从园区来讲。其实园区好坏不在园区本身,而在园区能不能吸引优质企业,你要吸引优质企业必然是,园区能否为入住企业提供用能的安全,为用能企业提供精益化的水平,帮助企业真正降低生态成本,提升园区的竞争力。也就是说园区综合能源服务不在于什么都要钱,而在于为园区企业客户,工业、商业企业客户究竟能做什么。我们应该明白,园区最核心的其实,要把能源数字化、数字能源化,帮助园区运营者提高园区的运营效率,帮助园区的企业降低用能成本,保证用能安全,推动这些企业提升精益水平,进一步使得整个园区的整体精益化运作以及市场地位开拓。

这里面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园区综合能源,这里面应该是三个概念。“综合能源+园区+综合服务”,有一点大家一定要知道,什么是综合服务?一句话还是数字服务。就是我们要有数字的手段,要帮助企业园区提高效率以及能源利用效率。

这里面找了一些典型的园区,这里面包括武汉金融港,涉及到有冷热负荷的未来城、光伏生活城、河北金融港钢铁园区,这里面有典型的生活场景冷热负荷,这些都是典型的园区,我们做园区的实际过程中发现,所有的园区一定不是能源种类越多越好,因为做园区的运营方不是做示范工程的,你一定是追求园区的能源利用效率,一定是根据园区自身的资源禀赋去配置能源种类。当然作为一个成熟园区来说,它所优化的空间是有限的,真正能优化的空间就相当于我是园区的整个运营方式,让园区的运维效率等等进行优化。

我们给华侨城做了一个园区运营平台,去年给四川泸州佳苑做了一个有点华侨城类似,是金融体和商业体在一起的园区,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因为是第三批增量配网,是电网公司直接收费,现在园区进行收费,接着把有效体系,报装、移动支付、配网运营、实施调度系统等等,全部做了智能化改造,使得原来人工的通过智能化解决、包括收费无人化的处理。园区运营无非三个事情,第一个事情,园区一定是外部能源交易服务,就相当于说我要平衡内部资源,园区一定是高校能源利用,第三,我们认为增量配网园区如果要赚钱,其中有一点很重要,我们新的园区配网生态运营、集中运维效率一定要比电网高,就意味着我们在新增配网中一定要注意信息技术、智能化以及设备的投入。说简单点,如果园区能无人化你能赚钱,如果不能你就不能赚钱,就是衡量园区一定是对人工智能降低效率的提升。

这个园区是我们目前正在跟国电投的一个园区,2平方公里,包括园区的负荷、水网、能源种类也在谈。很简单,其实园区就两个事,第一件事,帮助园区做能源数字化,找到园区有没有价值提升空间、措施。第二件事,找到空间之后找我们的设备供应上、找技术服务商,帮助落地实现价值。当然这个园区肯定第一,做能源数字化,找到园区中间真正的商业价值。

大家讲了很多,数字化,到底什么是数字化?怎么进行园区的数字化?我们进一步进行探索。

这里面大家有一个过渡,目前很多包括增量配网园区,仍然是停留在以前的功能驱动、服务驱动和驱动模式,包括刚才说的雄安,包括刚才提的同里,典型的就是功能驱动,我要做世纪工程,我要做技术研究,当然服务驱动,包括现在的泸州佳苑,我们要满足价值的营销、服务的提升,同时一定是持续通过数据挖掘产生价值。刚刚李主任谈的,目标一个,持续的对能源目标进行优化,并且去执行,这就是数据的驱动,要做到真正的数据驱动首先要把能源数字化做到位。

是不是一定要做到像同里园区的多能源调度控制呢?未必,因为我们当前以我们现有的成熟技术手段能做到能源和信息的互联,信息是有价值的,能源和信息产生价值是当务之急,真正要做的。今天上午有一个专家讲负荷,这个在未来现货以及未来需求的市场中是有很大空间的,因为我最近也和英国的第三大售电公司就现货最大的储能运营商在谈,真正把储能盘活的一定是现货,现货盘活的首先是需求侧的,当然中国可能不行,因为中国有几十兆瓦、上百兆瓦的电网侧储能,大家真正做这块还是有风险的。中国整个电网的网架和国外完全相反,国外网架本身很薄弱,中国网架特别坚强,尤其在储能、尤其在需求侧,一定要考虑投资收益的风险,最主要的风险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政策的风险,随时可以改规则的。

第三点,其实真正要做的事情,也就是说能源与数据的深度融合。我们真正要做的很简单,园区运营商应该是服务供应商,园区运营商要把我们的能源和数据深度融合,生产消费达到高度的定制,自动化、智能化,形成一个全新的新能源的产业形态。给个定义叫新赛道、新物种。这里面,整个园区就是典型的综合能源服务商,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包括华润、国电投、华侨城,综合能源服务商未来是什么呢?未来一定是自己所辖园区的数据资产的运营商,就是说园区有什么数据资产,什么叫数据资产?把园区所有的运营设备、发电设备,包括企业所有相关的设备都管起来,实现泛在物联网,当然这不是官方解释,通过能源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园区运营数字化,找到客户实时不断产生的新问题、新需求、新价值,并且协调各方资源区实现价值。这里面能源互联网本质我们的理解,一定是能源和数字深度的融合,园区一定是我们“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典型应用场景,也是我们的突破口。

讲很多,最后还要回到主赛道,就是这个园区智慧能源运营系统的架构。

作为最基本的园区运营方,我们一定要做能源的监测和分析,简单点就是能源数字化、能效、运维。

另外,园区运营方要赚钱,肯定要做新能源、做储能、做光伏、做能源交易服务。当然负荷需求侧还有很重要的,一定要需求侧效应管理。需求方面就涉及到对负荷的控制,包括主动负荷,包括写字楼、空调,包括园区工业企业非生产可移动负荷转移控制。这里面很重要的概念,就相当于我们提的比较多的工业互联网,大家一定要知道,我们要给企业做首先是安全用电,安全用电首先一定是有一个安全的保证措施,包括内网隔离的也是要有服务器的。最终体现我们便捷的运营中心、结算中心、服务中心、能效中心。让我们的设备去说话,减少人工的干预,人只是去优化他的调度策略,让我们的园区去参与碳交易,包括我们可以实时的为园区进行专业的诊断。

这里边也是我们目前做的主要工作,包括多能互补的方案、综合效益的测算、实时数据的接入、优化调度的集成、能源交易、供给管理、需求侧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就是说园区要赚钱一定要先算清账、做好方案。

这个是园区的截图,包括几个运营中心,包括工业的系统平台。再展开内容就比较多了,包括用能决策、多能互补的设计、节能改造、数字化的服务、能源交易等等一系列的。微网,这些都是大家所熟悉的,要因地制宜进行整理。包括现在的地源热泵等等用的比较多、梯次利用、电源梯次利用等等。改造,传统的节能改造商做的这块。包括空调系统的改造,包括余热节能改造,这些都是园区服务的内容,不一定是自己去做,一定是协同来做。 储能,包括现在我们跟蔚来汽车梯级利用也在用工商系统典型应用场景。电能质量治理,包括对点公司、园区运营公司,包括谐波治理、无功补偿等等一系列的。

未来只有一个,通过园区作为一个入口,真正为企业建立服务平台。进行解释就是三句话:第一,通过园区运营平台研究我们的用户;第二,通过我们的数据挖掘发掘客户需求;第三,通过我们的服务发挥我们的价值,最终形成。

整个形态,现在讲就是以客户需求,包括水能、电气、分布式能源、设计,这里面要打通我们的物理流、能源流、信息流、价值流,本身从纯粹的合作到现在开放平台,包括平台化、连接共享。

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园区智慧能源论坛查看更多>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