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电力大数据评论正文

潮起泛在电力物联网 能源大咖实例解读综合能源服务

2019-08-30 16:41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田甜关键词:三型两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国家电网发布“三型两网 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一石激起千层浪,能源行业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和淘金热潮,直指泛在电力物联网

而2011年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的描述,或许是对泛在电力物联网最早的设想。他指出,在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能源互联网,让亿万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办公室里和工厂里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多余的能源则可以与他人共享,就像我们在网络上分享信息一样。

(来源:微信公众号 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田甜)

如今,有关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探索如火如荼,各方力量搅动下持续升温。

潮起泛在电力物联网

“按照我的理解,智能电网本身就是一个物联网,尤其是智能电网的配电部分更是泛在物联网,用智能电网这个词和用泛在物联网这个词没区别。”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首先阐述了自己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认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

他指出,智能电网的特点是电力和信息的双向流动性,以便建立高度自动化和广泛分布的能量交换网络。一是电力网,二是通信网,两者要融合在一起。而为了实现时时交换信息和达到社会层次上的供需平衡,需要把分布式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引入电网。

此外,他还特别强调,智能电网是分级分群的分布式基础设施。智能电网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基本理念,就是想建设一个像互联网一样的智能电网,从而能够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潜力,支持技术创新,接受产销客户的崛起,并集成纳米电网、迷你电网和微网。

而按照互联网的基本精神,未来的配电网、微网、建筑单元(大楼、工厂和住宅等)与输电系统的差异将逐步消失,具有本地发电和双向电力潮流的特点,都将配有能量管理系统(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并按照“群集”理念实现各自近实时的功率平衡。

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研究所所长代红才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能源互联网是未来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能源互联网里面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二是综合能源服务,一是能源互联装网重要基础,二是业态创新模式。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能源互联网研究所所长代红才

他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和综合能源服务之间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泛在电力物联网可以为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坚实的数字化基础,通过各类元素紧密的耦合,把各个主题有机联系在一起,成为能源系统关键的设施,有助于充分发掘客户的需求,快速组织资源,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可以促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向用户端的延伸。

他还指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重点主要是平台模式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两个痛点,一是客户需求具有潜藏性,导致供需匹配困难。二是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的领域众多,而大多数服务商资源整合能力有限。因此迫切需要以平台模式促进信息对接、资源交汇,支撑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平台建设,他表示,关键点在于解决信用问题,及提供好数据和金融的配套服务。

综合能源服务探索实践

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率先提出者,国网在综合能源服务上也取得了持续突破。据代红才介绍,2017年,国网发文推进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如今,经过两年探索,国网形成了四大业务方向,包括能效提升与多能供应服务,分布式新能源与新兴用服务,能源电商与金融服务,及能源大数据和产业生态圈服务。

业绩上,2017年,国家电网各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累计实现业务收入21亿元,累计实施项目1763项;2018年达49亿元,同比增速133%,累计实施项目2434项;预计2019年业务收入将会达到100亿元以上。

2010年,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吹想了进军综合能源的号角。据南网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雷鸣介绍,公司主要业务由节能服务、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及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三大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实现项目节约电量54亿千瓦时。

南网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雷鸣

结合多年实践经验,雷鸣分享了南网能源对综合能源产业的发展建议,他指出,首先要创新发展,目前综合能源服务没有完全不断出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二是协同发展,理论和实践、政策和产业、标准和技术之间要相互匹配;三是绿色发展,以绿色能源作为主体,实现能源绿色供给和绿色消费;四是开放发展;五是共享发展,应该搭建平台,构建一个综合回归能源的生态圈。

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行业重心从“保障供应”转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能源服务”。节能减排的社会共识及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催生庞大能源服务新市场。传统能源企业也全面推进泛在物联网和综合能源服务。

华电电力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瞿萍

中国华电集团2019年开启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会议现场,华电电力市场研究中心研究员瞿萍介绍,行动计划业务布局主要涉及6方面:一是打造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推广区域多能供应、开展分布式可再生能与供应、推进综合能效服务、开展能源市场交易服务及及提供设备销售和运维服务。

延安新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责任郭莘桐

延长石油也开始了能源互联网的布局。据延安新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责任郭莘桐介绍,目前延长石油已经开展靖边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延长石油1GW风光气氢牧能源互联网示范)和延长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两个项目。

其中,靖边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开创性的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使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绿证交易管理应用,对新能源发出的电量进行审计并颁发绿证,绿证在区块链网络上进行生成、登记、交易、注销流转。

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线总经理黄浪

虽然是传统变压器企业,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特变电工也积极开展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线总经理黄浪表示表示,随着能源互联网概念的兴起,能源行业呈现了低碳化、数字化、去中心化特征,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园区微网是顺势而为的解决方案。

他指出,微网像一个小型的发配用电系统,需要能量管理系统,做到局域自治,优化协调分布式电源系统,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用人成本。

据黄浪介绍,目前,西安电气公司已经打造出完整的微网产品线,适用工业园区、数据中心、海岛地区等多个场景。以工业园区为例,特变电工可以提供光微储网解决方案,还可以做优化协调,降低基础度电电费。实践结果反馈,该方案可以降低基础容量10%,减少基础电费6%,赚取峰谷电价差,减少电度电费6.5%,提升光伏自发自用比例12%,最大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节约电费15%,用能精细化管理,节约电费2.5%。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型两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