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佛山南海:十年前瞄准氢能 下一个十年欲谋千亿氢能版图!

2019-11-01 17:2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氢小星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在氢能产业腾飞之际,这个位于珠三角腹地,面积仅一千平方公里的南海区再次显露野心,欲用下一个十年谋划千亿氢能产业链版图。

2009年左右,广东广顺新能源落户佛山南海区丹灶镇,拉开南海氢能产业序幕。

十年后的今天,在氢能产业腾飞之际,这个位于珠三角腹地,面积仅一千平方公里的南海区再次显露野心,欲用下一个十年谋划千亿氢能产业链版图。

国庆黄金周刚刚结束之时,佛山南海区发布《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再次显露出在氢能领域发展的野心与信心。

此后,南海氢能产业更是频频动作,北极星氢能网特结合南海区近期情况及该《征求意见稿》对南海区的谋篇布局做简要整理,以飨读者:

Part 1:勇吃“螃蟹”, 积极推进商业化加氢站建设

2018年4月,佛山市南海区推出全国首个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扶持政策,明确了加氢站建设补贴标准,开始大规模推进商业化加氢站建设。此后经过修订,2019年初,南海区正式发布《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最高补贴800万。

在上周结束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上,瀚蓝松岗禅炭路加氢站、瀚蓝狮山桃园加氢站、中国石化樟坑油氢合建站举行加氢站投运仪式。

其中瀚蓝松岗禅炭路加氢站和瀚蓝狮山桃园加氢站是南海区在全国氢标委专家指导下按照《加氢站技术规范 GB 50516-2010》和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标准建设,属于全国首批高密度商业化标准化加氢站,总储氢能力均可达2000公斤、日加氢量大于2000公斤,是国内目前最大的35兆帕加氢站。

中国石化樟坑油氢合建站是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加注压力为35兆帕,储氢能力可达712公斤。

另据《经济日报》报道,当天南海区共计8个加氢站宣布正式投运。

下一步如何布局?根据10月上旬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20年,建成加氢站15-20座;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30座;到2030年建成加氢站超过60座。

其中物流园加氢站方面,南海区主要物流网点为7个,综合考虑南海区物流园区加氢站先行规划4座,分别配合里水、狮山(官窑)、丹灶、九江物流园区规划建设。

加氢站图2.png

(信息来源《征求意见稿》)

公用加氢站方面,到2020年,南海区计划投入 400 辆氢能公交,按每条公交线配置20辆氢能公交车计算,将要开通 20条左右的公交线,覆盖南海区所有的7个镇(街道)。核实加氢合建站的可行性,结合氢能产业发展需求,现已规划布局12个加氢站,站点选址可根据实际情况另行调整。

加氢站图3.png

(信息来源《征求意见稿》)

Part 2 氢能列车、公交、特种车全面探索

公交车型快速更新换代,南海公交也在进行氢能领域探索。截止目前,南海区已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1辆。而根据南海区副区长黄颂华透露,在年底前将更新386辆公交车为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这个数量也恰恰符合了《征求意见稿》当中发布的规划。

根据《征求意见稿》当中的规划显示,到2020年,南海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保有量达到400辆,物流车保有量达到1000辆,建设有轨电车线路1条;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保有量达到800辆,物流车保有量达到5000辆,建成有轨电车线路2条;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保有量达到1500辆,物流车保有量达到10000辆,建成有轨电车线路5条。鼓励环卫、城管等部门示范应用氢燃料电池特种车辆,实现 2020年特种车保有量10辆,2025年100辆,2030年500辆的目标。


Part 3 企业、项目频频落地

一批氢能产业项目在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上签约并落户南海区,这包括华南大数据服务与管理中心、攀业风冷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项目、氢能技术科创平台项目等。

其中,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上海攀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攀业风冷燃料电池点堆研发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共15条生产线,年产能300兆瓦风冷燃料电池,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在18亿元以上。

而自2009年,广顺新能源落户丹灶镇以来,通过10年的布局,丹灶镇先后引进泰罗斯、爱德曼、海德利森、广东探索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挂牌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逐步发展成氢能产业的新“硅谷”。


Part 4 完善布局,紧抓人才培养

氢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这方面南海亦想有所突破。仅就近期而言,9月25日,丹灶镇政府与南海开放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就共同建设就业和创业实践基地、培养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和产学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10月26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选址于佛山南海丹灶镇“仙湖氢谷”的UNDP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


Part 5 以“仙湖氢谷”为核心

事实上,在空间布局上,南海区是以“仙湖氢谷”为核心的。2018年底,规划47.3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正式启动,“仙湖氢谷”东至荷桂路、东升北 路,南至物流城,西至南海区界、北至生态工业园,包括仙湖组团、 生态工业园、日本中小企业园、物流城等组成部分。

“仙湖氢谷”南部园区内正在建设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计划投资金额为10亿元。

Part 6 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谷电制氢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区还将探索可再生能源和谷电制氢。《征求意见稿》中显示,近年,南海区光伏发电已建数十个,其中发电容量大于1MW的有4个,未开工的有14个发电容量最大为 13MW。应对这些光伏发电系统建设、运行状况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规划南海及其周边的风电、水电企业合作进行制氢示范,取得建设、运营经验,在此基础上着力推广可再生能源规模制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与谷电制氢协同规模制氢。

若以近邻的阳江市风电场的20%用于制氢,每年可获得约3万吨的氢气供应,可满足万辆级氢燃料电池汽车所需的氢气。

此外,广东省利用谷电制氢,可享受0.26元/度的优惠价格。为此,可采用谷电制氢或谷电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制氢系统协同规模制氢,积极开展涉氢 专区规划建设,可在2020年启动,2025年建设3座氢气产能8吨/天左右的制氢厂,能够部分满足南海区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氢气需求。

因此,结合南海区光伏发电装置投产和规划建设情况,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规划建设光伏发电制氢与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储能系统的示范工程,实现2025年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MW,2030年,氢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装机容量10MW以上。鼓励支持相关企业与通讯基站运营单位、工业企业对接,推进氢能备用电源在南海区通讯基站和工业企业的规模应用。


Part 7 千亿宏图,瞄准“4321”战略

《征求意见稿》中显示,南海区预期到2020年,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50亿元;到2025年,氢能产业累计产值达300亿元;到2030年,氢能产业累计产值突破1000亿元。

111.png

(信息来源:《征求意见稿》)

概括而言,南海区将发挥其氢能产业的先发优势,实施“4321”发展战略,以打造“仙湖氢谷”为抓手,建立健全氢能产业链,培育氢能产业体系。

4大核心:构建以氢能基础设施、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氢燃料电池汽车整车设计与制造、氢能检测等为主的四 大核心产业链条。

3大基地:结合氢能产业的优势,打造全国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配套基地、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及系统总成研 发生产基地和华南重要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基地。

2大平台:重点打造 UNDP 示范项目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两大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1个目标:以打造“仙湖氢谷”为抓手,率先将南海区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示范区。

(注: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阶段已于10月11日结束,正式文件发布后在内容上或许有略微调整,届时北极星氢能网将重新进行整理发布,后续请持续关注北极星氢能网动态。)

延伸阅读:

《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