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迸发泛在电力物联网创新的活力

2019-12-02 08:0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三型两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汇聚此地,展示交流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成果,聚合迸发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为客户提供更智慧、更高效的能源服务。读来这则消息,笔者不禁生出许多感慨来。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能源发展只注重保障供给,缺乏与城市发展的统筹协调,要么不同品类能源条块分割,管理体制机制各自为政,再或是能源系统缺乏集成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整体技术水平有待提高,这导致了能源系统整体效率偏低。而国家电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理论,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通信等先进技术,可助力城市能源智慧化,不仅推进城市能源的电气化,而且还有利于化解能源对油气高度依赖的安全风险。

国网公司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创新创业工作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彰显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目前,公司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搭建新能源双创平台、培育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健全创新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形成了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典型做法,部分特色经验被“全国双创白皮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等收录,并向全社会推广。

今年年初,国网公司明确“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以数字技术为传统电网赋能,不断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实现客户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其中,中国的“获得电力”指标得分95.4分,比上一年提高3.4分,排名由去年第14位上升至第12位。

由此,我们要深入研究布局泛在电力物联网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三型两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